新华网 正文
国际FUN丨“萌神”来中国学太极 太极的这些好处你知道吗?
2017-07-29 06:20: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25日,酷暑中的杭州,迎来了NBA如今最炙手可热的球星斯蒂芬-库里。

  令人没想到的是,库里来到杭州后的第一件事,竟然是跟中国师傅学起了太极。

只知道“萌神”篮球打得好,没想到练起太极来也有模有样!

  在一片绿草环绕的空地上,库里与妻子阿耶莎、弟弟塞斯-库里等人一起,跟随一位太极拳师傅学习。“萌神”学得非常认真,一招一式模仿得都很到位。

  给库里授课的乔迪是陈氏太极拳的第十三代传人,他曾是专业武术运动员,也拿过国际武术赛事冠军。

  说起这堂不同寻常的太极课,他表示,早在三个月前,库里团队就找到了他。乔迪曾多次赴美国和加拿大教拳,他在武术国际推广方面的经历和用流利英文教学的能力让库里团队觉得靠谱,才促成了这堂特殊的太极课。

  教外国人学太极,肯定先得了解对方对太极和中国武术的认识。乔迪问库里印象中的太极是什么样的?库里回答:“感觉很慢,但动作漂亮,还有……似乎跟冥想有关。”

  为何要千里迢迢来杭州学太极呢?库里表示,“太极能锻炼我的平衡能力和专注力,我肯定会把太极的动作融入到下赛季的赛前热身训练中。”

  在乔迪看来,太极拳在外国人心目中,其实比我们想象的更受宠。尽管太极拳前一阵在国内引起风波,但外国人对太极拳的兴趣在于其强身健体的功效,很多人并不知道也不在意它是否能实战格斗。更有意思的是,美国有些医生甚至给帕金森病人开的药方就是学太极,因为的确有不少慢性病患者通过练习太极拳明显有了好转。

  的确,太极在海外得到了更多健康方面的关注。近日,英国《每日邮报》就专题报道了练习太极对于增强稳定性、预防老年人跌倒方面特别的贡献。


  文章开头援引西班牙哈恩大学教授拉斐尔·洛马斯-维加(Rafael Lomas-Vega)的调查称,跌倒是老年人外创性死亡最常的原因。

  平衡性的下降,肌肉力量的减弱,弱化的视力,和一些长期的慢性疾病都有可能促使老年人摔倒。而其中任何一次不经意的摔倒都有可能是致命性的。数据指出,每三个居家65岁以上老人中,就有一个老人平均每年要至少跌倒一次。

  文章称,预防这些可能促使老年人摔倒的最佳方法就是通过锻炼。拉斐尔向《每日邮报》特别推荐了太极拳。

  “太极拳是一项古老的中国武术,它对灵活性和人体协调性都有非常好的帮助。”“太极拳还能提高人体平衡性,而平衡性的不足是导致老年人摔倒的最大原因。”拉斐尔解释道。

  为了得出准确的数据来佐证他的理论,拉斐尔和他的研究团队邀请了约3000名志愿者来参加实验。这些年龄跨度在56岁和98岁之间的实验对象每周会参加1到3小时的太极拳训练。

  实验结果表明,练习太极拳对于防止老人摔倒有很强的改善效果,短期内可降低50%摔倒的概率。打太极时慢速的上肢移动会对下肢力量及平衡性提出很高的挑战。这种“立竿见影”的效果也许也是越来越多人选择练习太极的缘由之一。

  事实上,这早已不是外媒第一次宣传太极拳对于健康的帮助了。今年5月,美国马塞诸塞州公立医院的一项调查更是指出练习太极拳有助于改善抑郁症。调查指出,由于太极拳包含很多深呼吸和运动量较小的动作,能帮助抑郁症病人放松身心,平复心态。

  在美国版“知乎”网站Quora上,围绕太极的问题也有一大坨,总结一下可以分为几类:为什么要练太极?太极有哪些好处?太极分为几种?太极和武术有什么关系?练太极能否治疗创伤后应激障碍(或其他疾病)?不少网友现身说法,称赞练太极的神奇之处。


  对于为什么要练太极,一位名为“Greg Pfister”网友这样回答:“太极的好处太多了,练习太极的原因也有很多,就没必要一一赘述了。太极最令我着迷的一点是,练习后的感觉非常爽!这种感觉不是让你下个月才感觉到,而是当时,即便你不是很熟练,也能感觉到。”



  还有一位网友可能是哲学专业的,他的回答看起来十分高深。这位名为“Erica Friedman”的网友表示,练习太极的独特之处在于,你会听到你的身体在对你说什么。

  相比外在武术所追求的更强、更快、更硬,太极更注重内在修为,消除多余的情绪、紧张感,优化你的体能。当你慢下来,你能感觉到每一个关节的吱吱声,身体重量的变化……

  说了这么多,我也累了,太极的这些好处,不知道你理解了几分。要不,先操练起来?

  (栗一星 综合钱江晚报、人民网、部分编译自《每日邮报》、《Quora》网站)

+1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6665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