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更新北美自贸协定首轮谈判落幕 前景不明
2017-08-21 06:17: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月16日,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温莎市,车辆准备经过大使桥开往美国。 新华社发(邹峥 摄)

  新华社华盛顿8月20日电(记者金旼旼 高攀)在5天连续谈判后,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谈判代表20日在华盛顿结束了围绕更新北美自贸协定的首轮谈判。

  此间人士认为,鉴于分歧较大、议程较多,后续谈判任务将非常艰巨、前景难料。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供的三方联合声明,在5天时间内,三方就20多项议题进行了谈判,并已开始着手推进文本内容,在未来两周时间内三方将继续提交额外文本、评论和替代方案。

  联合声明说,三方制定极快的谈判节奏,第二轮谈判将于9月1日至5日在墨西哥举行,第三轮谈判将于9月底在加拿大进行,第四轮将于10月回到美国举行,今年剩余时间内的后续谈判计划也正在制定中。面对艰巨的谈判任务,联合声明说,三方承诺致力于快速、全面的谈判。

  如此快节奏的谈判在以往的多边贸易谈判中并不多见。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政治因素可能产生一定影响。由于明年墨西哥和美国将分别举行总统选举和国会中期选举,美墨两国都希望能在明年初完成谈判。

  不过要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更新一份已运行23年的自贸协定,很多贸易专家并不乐观。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杰弗里·肖特对新华社记者说,鉴于议程广泛、敏感议题分歧较大以及明年的选举因素,整个谈判进程很可能会拖延至2019年。

  此次连续5天的闭门谈判结束前,几乎没有任何具体谈判信息透露出来。在20日谈判结束后,三方没有举行记者会,加、墨两国代表离开前也未对媒体有任何表态。

 

  新闻链接:

 通讯:好极了还是糟透了——美国民众眼中的北美自贸协定

  尽管并非地处要道,但价格低廉、设施完备、邻近美墨边境等诸多优点,让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因皮里尔县希伯市的阿尔科加油站成为大多数过境司机的优先选择之一。

  “24把油枪几乎24小时不间断使用,每月营业额约300万美元,从一无所有发展到今天,我们都是北美自贸协定的受益者,”这个加油站的经理塞西莉亚·埃尔南德斯告诉新华社记者。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谈首轮谈判16日至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对于认为这一协定“从根本上辜负了很多美国人”的观点,埃尔南德斯并不认同。 详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龙飞泻”
    “黄龙飞泻”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安徽黄山:雨后齐云山现壮美云海
    安徽黄山:雨后齐云山现壮美云海
    “飞”进东湖
    “飞”进东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513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