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拉克将与伊朗和土耳其联手应对库区独立公投
2017-09-21 21:07: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格达9月21日电(记者魏玉栋 程帅朋)伊拉克外交部21日发表声明称,伊拉克、伊朗和土耳其三国外长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政府放弃独立公投。

  声明说,伊拉克外长贾法里、伊朗外长扎里夫和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就如何应对库区公投问题举行会晤。三方表示,如果库区坚持举行独立公投,三国将联手采取反制措施。

  三国外长认为,此次公投不符合伊拉克宪法,将破坏伊拉克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中所取得的胜利成果,并将在中东地区引发难以控制的新冲突。

  三国外长在联合声明中还指出,此次公投不符合库尔德民众和库区政府的利益,强调解决库区地位问题的唯一途径应由伊中央政府与库区政府在宪法框架下展开对话。

  今年6月,伊拉克库区宣布将于9月就库区独立问题举行公投,此举随即遭到伊中央政府以及土耳其和伊朗等国的强烈反对。9月15日,库区议会正式投票批准就独立问题举行公投。公投日期定在本月25日。

  中东地区的库尔德人总人口约3000万,主要分布在土耳其东南部、伊朗西北部、伊拉克北部和叙利亚东北部。伊拉克境内约有500万库尔德人,举行公投的地区约占伊拉克领土面积的五分之一,是伊拉克主要的石油产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墨西哥城:强震过后
墨西哥城:强震过后
护航“复兴号”
护航“复兴号”
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04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