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移动支付风靡索马里兰 它会成为全球首个“无现金支付”地区吗
2017-09-24 08:01:47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街上的顾客熙熙攘攘,有人抓起路边摊上的一捆烟草,在手机上按下一串数字,然后迅速消失在人群里,这是索马里北部省份索马里兰首府哈尔格萨街头发生的一幕。近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刊文讲述发生在这里的“去现金化”故事:

  买件小东西要一捆钱

  这个在1991年脱离索马里的半自治地区,如今正描绘着一条创建世界上第一个无现金社会的轨迹。“不论路边摊,还是大超市,大多数人都在使用移动支付”,烟草小贩奥马尔低头处理手机上的一笔付款,“这容易得多”。

  当很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正用手机和免接触式卡向无现金支付迈进时,索马里兰的动机却与众不同——其中一部分原因在于当地货币的快速贬值。

  1991年,索马里激烈的内战爆发之初,索马里兰宣布脱离索马里。这场旷日持久的冲突直到今日仍未结束,而当地货币索马里兰先令经历了同样的动荡,年复一年持续贬值。如今,索马里兰先令与美元的比价约1美元兑换9000先令。而在几年前,1美元仅能换到4500先令。“买点小商品便需要一大捆纸币;要是想完成一笔中等规模的交易,那就需要背几个麻袋钞票上街了,”奥马尔说。

  在索马里兰街头,随处可见以帮别人兑换美元和欧元为生的兑钞商们。他们常常推着装满成捆现钞的手推车在大街小巷中穿行。

  “连乞丐都有Zaad账户”

  没有国际认可的银行、没有正式的银行系统和自动提款机,索马里兰两家私人企业(2009年成立的Zaad和较晚成立的e-Dahab)用创建移动银行系统填补上述空白。在这个系统里,人们通过公司存钱,在手机上操作,用个性化的密码便可以完成支付。

  每家商贩都有各自的代码,支付只需输入一串数字便能完成。这样的代码随处可见,粗糙地印刻在木棚屋的柱子上、自由市场的摊位上;或者用纸打印出来、塑封好,整齐地贴在房间内墙上。更特殊的一点是,在索马里兰,转账并不需要接入互联网,即使是最普通的手机也能完成操作,只要用户输入账号和密码。

  “这仅仅是今天的买卖”,哈尔格萨繁华的黄金市场上50岁的街边小贩艾曼·安妮丝向人们展示手机上完成的逾2000美元的交易记录,“手机付款的比例已从两年前的5%飙升到现在的40%以上,用手机要方便得多,汇率是个问题,但Zaad可以帮我们解决一切。现在,连乞丐都有Zaad账户”。尽管措辞有些轻率,但还是有一定的道理。

  据经销商统计,移动支付的使用量已从一年前的10%—20%增长到如今的50%,这项技术正在快速成为经济体量很小、骆驼为最大出口产品的索马里兰的首选交易方式。一些雇主甚至开始用移动支付给雇员发工资。

  随着廉价手机在非洲大陆的普及,诸如加纳、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也都在进行类似的移动货币革命。在肯尼亚,据信大约一半国民都在使用与Zaad相似的M-Pesa支付系统。

  迷你型的非法经济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为现金的快速消退感到高兴。

  与其他国家的移动支付服务都使用本地货币不同,索马里兰的两家私营公司都严格执行“美元交易”。在货币兑换商穆斯塔法·哈桑看来,移动支付系统很腐败,导致通货膨胀,并催生出一个迷你型非法经济。“我们希望政府要么严格监管,要么停止移动支付,因为它存在很多问题。它由两家公司控制,就像只有他们在印钱一样”,哈桑说,“这导致通货膨胀。每个应该在口袋里揣着钱的人现在都在使用移动支付,但都不用当地货币结算,而是用美元。”

  一位用现金买烟草的老人说:“这是你口袋里的银行,它随时可能失窃。我通常用现金,一切都用现金。” (安峥 编译)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1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