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合消息:“孔子学院日”活动传播中国文化
2017-10-01 20:44: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一些国家的孔子学院近日举办各种活动庆祝“孔子学院日”,传播中国文化。

  9月30日,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举行“孔子学院日”暨中秋节庆祝活动,拉脱维亚社会各界代表、拉大孔院及下设各汉语教学点的师生、媒体代表等300余人出席活动。

  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黄勇在活动上说,自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开办以来,规模不断扩大,教学质量广受赞誉,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传播中国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天的活动中,拉脱维亚大学孔院各教学点的中外教师和学生、拉脱维亚武术协会成员等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包括舞狮、武术、舞蹈、独唱合唱等。中国教师表演的民族乐器演奏令来宾耳目一新,赢得阵阵热烈掌声。

  保加利亚索非亚大学孔子学院9月30日举行各种活动,庆祝“孔子学院日”。长达4个小时的中保文化交流与体验活动除了茶艺表演、旗袍展示、武术、保加利亚民族歌舞表演,还有书法、剪纸、中国文化历史知识竞答等,吸引了数百名索非亚市民参与。

  活动中,在保加利亚的中国留学生还为观众表演了管乐小合奏、古筝独奏;保加利亚中小学生表演了民族歌舞、汉语小合唱、太极扇等节目。

  9月30日,卢布尔雅那大学孔子学院在斯洛文尼亚第二大城市马里博尔举办“孔子学院日”文化活动。在旋律优美的中国江南丝竹鼓乐声中,孔院的师生通过中国书法临摹、水墨画展、剪纸制作以及中国传统美食品尝等,向当地民众展示了中国特色文化。活动中还特别展示了中国陕西省“国风秦韵”系列美术展的部分书法、雕塑和水墨画等艺术品。

  9月29日,缅甸“孔子学院日”系列活动开幕式在曼德勒福庆学校举行。福庆孔子课堂举办了猜谜、剪纸、书法、包饺子等活动,曼德勒福庆学校、福庆孔子课堂各教学点的学生们在参与活动过程中感受了中华文化的魅力。

  “孔子学院日”是2014年9月27日为庆祝孔子学院成立10周年而创立的节日,此后该活动作为一个固定的文化活动每年在全球孔子学院举办。

  据统计,孔子学院开办13年来取得蓬勃发展,在全球142个国家和地区已设立516所孔子学院和1076个中小学孔子课堂,累计培养各类学员700多万人。(参与记者:郭群、李德萍、战小漪、汪亚雄、李美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国歌展示馆
走进国歌展示馆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合肥:城管换新装
合肥:城管换新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756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