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总理回怼土总统:以色列与库区公投没有关联
2017-10-03 07:21: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0月1日反驳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否认以色列情报部门助力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独立公投。

  前一天,埃尔多安说,库尔德人庆祝公投结果时挥舞以色列国旗,证明库区政府与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有来往”。

  虽然以色列是唯一公开表态支持库区举行独立公投的国家,但是内塔尼亚胡否认摩萨德参与其中,反指土耳其支持“恐怖组织”。他在内阁会议上说:“我明白,那些支持哈马斯的人,一旦有事情解决不了,就会推到摩萨德身上。但是,以色列与库区公投没有关联。作为犹太民族,我们只是对库尔德人及其愿望一直抱有深深的、自然而然的同情。”

  以色列把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视为恐怖组织,而土耳其支持哈马斯。

  库尔德人是中东地区仅次于阿拉伯、突厥和波斯民族的第四大民族,是西亚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总人口约3000万,主要分布在土耳其东南部、伊朗西北部、伊拉克北部和叙利亚东北部。虽然人口众多,但库尔德人没有自己的国家,建国举动都以失败告终。

  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支持库尔德人建国,主要意图包括牵制宿敌伊朗及其什叶派盟友以及反恐需要。而土耳其担心,伊拉克库区如果独立,溢出效应将会波及库尔德人聚居的土耳其东南部地区,当地的库尔德工人党数十年来一直试图通过武力建国。(惠晓霜)【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赏菊圆明园
金秋赏菊圆明园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158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