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忙碌的国庆节——记“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中白工业园的建设者们
2017-10-04 14:56: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明斯克10月4日电 通讯:忙碌的国庆节——记“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中白工业园的建设者们

  新华社记者魏忠杰 李佳

  在国庆假期期间,位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郊区“巨石”中白工业园内,成都新筑奥威超级电容研发生产中心建筑工地上仍是一派忙碌景象:白俄罗斯当地员工正在厂房内进行室内装修,一些中方工人在室外进行着管线安装和场地平整等工作。

  这是中白两国政府间最大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中白工业园的第一个生产型项目。据项目承包方北京住总集团白俄罗斯建设公司的项目经理白金良介绍,虽然国内是假期,但工地上30多名中方员工仍坚持工作,与当地员工密切合作,争取在年底前将工程做完,等待白方的验收。预计,明年这一研发生产中心将开始生产车载超级电容器,用于升级改造白俄罗斯的公共交通设施。

  与新建项目加紧室内外施工不同,在工业园已经建设完毕的综合办公楼、标准厂房,以及招商局中白商贸物流园内的商务中心、展示交易中心及仓储中心等设施内,工人们正在对各类设备进行调试,配合白方的验收工作。预计,相关企业很快将搬入综合办公楼办公,而商贸物流园的各个设施也将在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

  作为中白工业园参与多个项目的建设者,住总集团的员工们深切感受到,中白工业园的建设可以用一个“快”字来形容。在参与新建项目前,他们还参与了工业园内招商局中白物流园部分设施的建设,亲眼见证了工业园高速的建设进度——他们克服冬季施工等困难,用103天完成了商务中心的封顶,用133天完成了展示中心的钢结构安装等,在今年5月按时完成了工业园一期起步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受到白方高度评价。

  中白工业园内一期起步区去年年底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今年5月招商局中白商贸物流园建设完毕,给了投资者以较大信心。而今年白方出台有关工业园发展的第三版总统令也给予投资者以更多政策优惠,同时允许从事高科技生产研发的中小企业入园,工业园的投资吸引力不断增强,相关公司的入园进程也在不断加快——最近5个月内已经有约10家企业入驻工业园。

  据悉,目前中白工业园股份开发公司正与德国、瑞士等数家公司进行入园谈判。到今年年底,工业园入驻企业有望达到25家。工业园开发公司认为,今年园区开工或租用标准厂房的企业数量也将新增10家左右。为了吸引更多企业入园,工业园开发公司将继续加强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

  虽然在国庆长假期间仍需在工地忙碌,但白金良说,作为一个普通建设者,很高兴能够参与中白工业园这一“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点项目相关工程的建设。他认为,工业园一期起步区建设完成后,一些高科技企业将陆续入驻园区,这对于住总集团等建设单位来说也意味着更多的发展机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赏菊圆明园
金秋赏菊圆明园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762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