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局势或触发更多企业撤离
2017-10-06 13:03: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马德里10月6日电(记者郭求达)西班牙首相和国王近日已明确反对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举行的独立公投,谴责其违宪。这一局势也引起企业界强烈反应,一些知名企业已经宣布撤离该区或考虑撤离。

  继10月3日西班牙高科技医药公司Oryzon宣布将公司总部从加泰罗尼亚自治区首府巴塞罗那搬到首都马德里后,10月5日,萨瓦德尔银行也宣布将总部从巴塞罗那迁至巴伦西亚自治区的阿利坎特。此外,更多设在巴塞罗那的企业已纷纷表示正在研究搬离问题。

  Oryzon公司在遗传基因疗法研究上处于欧洲领军地位,萨瓦德尔银行是西班牙主要银行之一。在先后宣布将总部迁出巴塞罗那后,这两家著名企业的股价均有大幅上涨。

  西班牙储蓄银行也宣称,一旦加泰罗尼亚宣布独立,其总部“将在两小时内撤离巴塞罗那”。受公投影响,近日西班牙储蓄银行的股票明显下跌,其他几家总部设在加泰罗尼亚的银行市值也出现缩水。

  分析人士认为,近日当地局势持续紧张,加剧了企业家和投资者对该地区未来经济和安全形势的担忧。“身处巴塞罗那的大型企业不会为加泰罗尼亚实施非法独立的恶果买单。如果加泰罗尼亚一意孤行脱离欧盟保护伞,这些企业当然需要躲避随之而来的崩溃局面。”一名在巴塞罗那工作的跨国企业高管说。

  有法律人士分析,加泰罗尼亚一旦从西班牙分裂出去,将自动脱离欧盟和世界贸易组织,从而面临重重对外贸易壁垒,尤其是和西班牙其他地区的贸易往来将遭受严重影响。

  据西班牙媒体报道,西班牙中央政府或将出台法令,为目前在加泰罗尼亚的公司提供更加便捷的注册地变更手续,让那些希望迁出的公司取得立刻生效的新办公地址和纳税地址。

  近年来,出于对分离主义活动的担忧,一些大型企业已迁出巴塞罗那,这些企业涉及医药科技、水务及水处理、健康营养、酒店等多领域。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位于西班牙东北部,人口750万,约占全国总人口16%。它是西班牙最富有的地区之一,地区经济占西班牙经济总量的20%左右。巴塞罗那是加泰罗尼亚的经济中心,聚集了大量国际企业的总部、区域总部和分支机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秋雨卷珠帘
秋雨卷珠帘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6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