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肯尼迪遇刺案阴谋论满天飞 连外星人都有份?
2017-10-28 06:41: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6日下令公开2800份与前总统约翰·F·肯尼迪遇刺案相关的保密档案。这是美国国家档案馆依据相关法案解密的最后一批文件。

  1963年11月22日,肯尼迪乘车经过达拉斯市埃尔姆大街时遭枪击身亡,成为美国历史上第四名遇刺身亡的总统。肯尼迪遇刺后第二年,联邦政府负责调查案件的沃伦委员会认定李·哈维·奥斯瓦尔德从教科书仓库大楼6层窗口开枪射杀乘坐敞篷车从楼下经过的总统,属于单独行刺,无关更大阴谋。

  然而,肯尼迪遇刺案疑点重重,留下许多未解之谜,五花八门的阴谋论也在民间流传。主要的几种说法包括并非单人作案、幕后黑手是中央情报局、与黑手党有关、古巴政府复仇,甚至还有因揭发“外星人秘密协议”被灭口。

  【阴谋论之一:“草丘守望者”是真凶】

  美国民众对沃伦委员会的调查结果并不买账。民调显示,大部分美国人认为肯尼迪刺杀案的嫌疑人不止奥斯瓦尔德一人。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丹·拉瑟在肯尼迪遇刺第二天的报道中称,他看过“拍客”亚伯拉罕·扎普鲁德拍摄的影片,其中肯尼迪中弹时头部猛烈地向前摇晃。这暗示子弹是从他身后射出,与官方结论相反。

  国会众议院特别委员会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两名枪手向肯尼迪开枪“有很大可能性”,真正的枪手并非奥斯瓦尔德,而是“草丘守望者”。这名枪手在路旁边的草丘准备,在肯尼迪乘坐的敞篷车经过时开枪。

  【阴谋论之二:中情局是幕后黑手】

  肯尼迪遇刺与中情局有关是流传最为广泛的一个阴谋论版本。奥利弗·斯通导演的电影、唐·德利洛的小说也都认为中情局是幕后黑手。一些说法称,与中情局有关联的杀手开了致命的一枪,另有一些说法则是,中情局事先知晓枪手的刺杀计划,但有意不作为,导致刺杀最终发生。

  众议院特别委员会的调查报告则指出,肯尼迪遇刺前后,中情局在收集和共享情报方面存在缺陷。

  【阴谋论之三:卡斯特罗复仇】

  肯尼迪遇刺与菲德尔·卡斯特罗有关的说法则带有较为浓厚的“冷战”色彩。卡斯特罗领导古巴革命取得成功后,逃亡美国的古巴人在中情局协助下入侵古巴,试图颠覆革命政府,但最终失败。这一“猪湾事件”也成为美国反古巴行动的一个高峰。

  肯尼迪遇刺后,继任总统的原副总统林登·约翰逊把矛头指向古巴,称古巴为报复“猪湾事件”刺杀肯尼迪。另一种说法则称,由于不满肯尼迪的对古政策,美国反对卡斯特罗的古巴流亡人士和中情局合谋杀死肯尼迪。

  【阴谋论之四:黑手党报复】

  凶手指向黑手党的阴谋论上世纪70年代甚嚣尘上。1975年,芝加哥黑社会头目山姆·詹卡纳在参议院准备传讯他就暗杀肯尼迪事件作证前夕饮弹身亡;一个月后,与黑社会关系密切的劳工运动领袖吉米·霍法神秘失踪。

  这种说法认为,詹卡纳当年让手下詹姆斯·法尔斯暗杀肯尼迪,而另一名杀手杰克·鲁比负责结果“替罪羊”奥斯瓦尔德。1987年,因为杀死警察而获刑50年监禁的法尔斯在狱中宣称,黑手党给了他3万美元杀肯尼迪,以报复肯尼迪之弟、时任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严厉打击有组织犯罪。

  【阴谋论之五:“躺枪”,枪手目标是州长】

  还有一种说法是,凶手真正的目标是时任得克萨斯州州长约翰·康纳利,肯尼迪纯属“躺枪”。当时与肯尼迪及第一夫人杰奎琳·肯尼迪坐在敞篷车里的还有民主党人康纳利,枪手的任务是射杀州长,肯尼迪是被误杀。

  记者小詹姆斯·雷斯顿曾有详细的描述证实凶手的目标是康纳利。奥斯瓦尔德的妻子曾告诉这名记者,奥斯瓦尔德曾用鲜血把州长康纳利的名字写在布条上。

  【阴谋论之六:揭发“外星人秘密协议”遭灭口】

  最耸人听闻的一种说法是肯尼迪之死与外星人有关:因威胁揭发“MJ-12”小组与外星人之间的交易,肯尼迪惨遭“灭口”。

  1947年,新墨西哥州罗斯韦尔市发现疑似“外星飞船残骸”。时任美国总统哈里·杜鲁门随即指示国防部长詹姆斯·福雷斯特成立“MJ-12行动组”,这个秘密小组由曾主持“曼哈顿计划”等政府尖端技术项目的科学家范内瓦·布什领头。

  阴谋论者说,“MJ-12”小组后来安排外星人和时任总统德怀特·艾森豪威尔坐下来谈判,最终达成协议:允许外星人通过绑架地球人和截取动物肢体研究人类构造,换取外星人掌握的“黑技术”,以开发新型武器。而肯尼迪发现了这个秘密。(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美国政府公开约2800份肯尼迪遇刺档案
    美国政府26日公开约2800份有关前总统肯尼迪遇刺的调查档案,以便让公众更好地了解这一半个多世纪前的疑案。但目前仍有一小部分档案处于保密中。
    2017-10-27 14:50:40
  • 特朗普公开与肯尼迪遇刺有关2800份文件 其余仍保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当地时间10月26日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授权公布与肯尼迪遇刺有关的2800份文件,而其余的暂时保密。10月21日,特朗普曾在其推特上宣布,“除非得到其他信息,否则我作为总统,将允许此前被封存的肯尼迪文件公开。
    2017-10-27 08:04:14
  • 肯尼迪遇刺文件将解密 西媒:或揭开美国近代史上最大谜团
    参考消息网10月24日报道西媒称,虽然已经过去50多年,但关于美国第35任总统肯尼迪1963年11月22日遇刺,仍有很多悬而未决的疑点。【杰奎琳·肯尼迪的卡地亚手表】美国前第一夫人杰奎琳曾经在很多场合下佩戴卡地亚的坦克系列腕表,为他优雅的形象锦上添花。
    2017-10-25 13:14:3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鱼干飘香秋意浓
鱼干飘香秋意浓
黄河壶口瀑布彩虹高挂
黄河壶口瀑布彩虹高挂
华盛顿秋意浓
华盛顿秋意浓
第45届东京车展抢先看
第45届东京车展抢先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8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