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土伊三方会晤 叙局势去向何方
2017-11-22 18:05: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全球热点)俄土伊三方会晤 叙局势去向何方

  新华社记者

  俄罗斯总统普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伊朗总统鲁哈尼22日在俄罗斯索契举行叙利亚问题三方会谈,主要议题是叙利亚问题最新进展和地区局势。

  俄土伊三方力量能否协调立场达成共识,叙利亚反对派、美国和沙特等方面是否将积极回应,都将影响叙利亚今后政局走向。然而,叙利亚问题的最终出路只能是政治和解。

  【新闻事实】

  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与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埃及总统塞西以及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分别通电话,讨论叙利亚局势及双边合作等问题。普京与萨勒曼讨论了在叙利亚取得打击恐怖组织胜利后如何通过政治手段实现叙利亚问题的长期解决等事宜。

  此前,普京在索契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会面时表示,叙利亚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转入国内和谈。同一天,普京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就叙利亚危机、反恐等问题进行了沟通。

  普京与多国领导人通话,其目的就在于为俄土伊三方会谈做准备。

  【深度分析】

  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伟认为,俄罗斯、土耳其、伊朗对叙利亚战局进行立场和行动协调,在叙利亚设立包括伊德利卜省部分地区在内的4个冲突降级区,使叙利亚三方主要军事力量更加明显地分化出来,巩固了叙利亚政府军优势,同时削弱了美国支持的“叙利亚民主军”。

  冲突降级区划分以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逐渐沦为苟延残喘的状态,覆灭仅仅是时间问题。

  俄罗斯国防部21日宣布,俄土伊三国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当天早些时候在索契举行会谈,同意在确保冲突降级区安全方面加强合作,并制定具体计划,彻底剿灭叙境内残余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征服阵线”势力。

  叙利亚境内的反恐战争接近尾声,但旨在实现和平的政治进程尚未开始。如何“规划”叙利亚未来的政治蓝图,备受各方关注。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魏亮认为,叙利亚未来局势仍面临一些问题:其一,西方眼中的阿萨德政权问题;其二,如何协调现有各方在叙境内的既有地缘政治、经济和军事利益问题;其三,如何巩固叙利亚的反恐成果。

  【第一评论】

  今年下半年以来,叙利亚局势出现明显缓和,这与俄土伊三国间的协调密不可分。特别是在三国主导下建立的4个冲突降级区,对结束叙利亚境内武装冲突起到一定积极作用。

  当前,叙局势面临的最迫切问题是,能否尽快启动政治进程。俄美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避免冲突对抗。国际社会要保持团结,继续支持联合国发挥主渠道作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这是结束叙利亚战乱的关键,也是叙利亚未来唯一出路。

  俄土伊三方会晤为启动叙利亚政治进程、实现叙利亚和平带来了契机。问题的关键在于,俄土伊能否通过此次会晤达成共识,以及未来这些共识能否落到实处。与此同时,除俄土伊三方外,包括叙利亚反对派和美国等在内有关各方能否积极响应。

  【背景链接】

  11月19日,随着叙政府军及其盟友再次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中全面收复叙东部城市阿布卡迈勒,“伊斯兰国”在叙境内仅剩一些小据点,叙利亚政府已掌控叙境内大部分国土。

  今年以来,在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方推动下,叙利亚问题有关各方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先后举行多轮会谈。俄土伊三国于9月中旬达成一致,在叙利亚设立4个冲突降级区。(记者:邵杰、王逸君;编辑:闫亮、鲁豫)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烟雨乌镇
烟雨乌镇
广西发现罕见白化黑叶猴
广西发现罕见白化黑叶猴
“金头盔”角逐再起硝烟
“金头盔”角逐再起硝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996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