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前方的路太凄迷?默克尔要与社民党谈组阁
2017-11-29 06:48: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27日说,将推动她领导的联盟党与社会民主党(社民党)就再次组阁进行谈判。

  不过,按照默克尔阵营高层领导人尤利娅·克勒克纳当天的说法,组阁谈判最早要到明年年初才能开始。

  联盟党由默克尔担任主席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及其姐妹党巴伐利亚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组成。

  9月24日,德国举行联邦议院选举,联盟党再次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但未获得过半席位。中左翼的社民党得票排名第二。

资料图片:默克尔。

  此后,联盟党组建新一届政府之路不顺。社民党拒绝继续与联盟党联合执政,联盟党与自民党和绿党的组阁谈判于上周失败。谈判失败次日,默克尔对媒体记者说,与其组建不利于政局稳定的少数派政府,不如重新举行议会选举。

  24日,社民党立场转变,称愿意与其他党派就组阁对话,旨在打破当前政治僵局。

  27日,在一场基民盟领导层会议结束后,默克尔告诉媒体记者,她将与社民党领导人商讨组阁事宜,希望能够组建“稳定的政府”。

  “对我们来说,实现德国稳定很重要,而我们(联盟党)是稳定之锚,”默克尔说。她同时承认,谈判过程中,妥协在所难免。

  默克尔说,稳定的德国政府也是欧洲的期待。她说,2019年欧洲议会选举前,有许多事务要处理,稳定的政府将使德国能够为此做出充分贡献。

  她还表示,中东局势、德国与美国、俄罗斯的关系等事务需要德国“能够有所作为”。

  27日早些时候,基民盟副主席克勒克纳在德国电视一台说,社民党要在两周后召开内部会议,讨论该党在组阁问题上态度的转变。因此,联盟党与社民党的组阁谈判最早要到明年年初才能开始。

  不过,克勒克纳说,谈得“彻底”比“迅速”更重要。(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德国“稳定”最重要 默克尔愿与社民党对话

与默克尔谈“复合” 社民党开出了什么条件?

“大联盟”或再续 默克尔谈展望、舒尔茨示谨慎

默克尔组阁出现转机 老同志出马劝“复合”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51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