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新型城镇化要“新”在哪里?
2012年11月11日 20:13:0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钱彤、顾立林、季明)十八大代表、29岁的河南商丘市汇丰棉业公司细纱工高美丽这样讲述她的一天:早7时,做好早饭,安排好儿子上学后,骑上电动自行车,15分钟赶到村里公司上班。下午5时下班回家,婆婆已在做饭,她负责辅导儿子做功课。这和6年前在江苏昆山打工的生活有了很大不同,“那时只有过年才能回家陪陪老人和孩子”。

    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高中毕业就外出打工的高美丽说:“我看到这一段特别高兴。”

    在家门口上班,日子过得踏实

    在商丘市虞城县站集镇西北街村,像高美丽这样返乡的农民工有几百人,陆续转到村里6家企业上班。

    高美丽的同事姜飞,已经搬进新落成的沙岗新型农村社区的三室两厅新居,社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与城里不相上下,而且离工作单位只有2公里。

    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亿万农民工离乡离土,进城务工,为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同时,留守儿童和老人、春节超级拥挤的交通等新的社会问题牵动亿万普通家庭。

    中央党校研究室赵杰博士说,长期以来,许多地方强调推进工业化、城镇化时,往往顾此失彼,没有充分考虑农村、农业、农民的利益。此外,一方面工业化、城镇化挤占耕地,另一方面青壮劳力外出土地撂荒普遍。

    结合十八大报告,商丘市委书记陶明伦代表谈了自己的想法,“推进城镇化,我们实施的是‘双轮驱动’战略。”一方面把产业集聚区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载体,抢抓沿海产业转移机遇,推动产业集聚,吸纳更多的本地农民工就业;另一方面,以适当就地集中的新型农村社区作为城镇化的突破口,延伸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让农民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他说。

    高美丽说大道理她说不好,“但能在家门口上班,有稳定收入,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这样的日子过得安稳踏实。”

    新型城镇化,必须有产业支撑

    新型城镇化突出的是“新”:即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是大中小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城镇化。

    来自大别山老区的河南信阳市委书记郭瑞民代表说,传统城镇化多是农民异地转移,进城务工经商。新型城镇化既要鼓励和支持异地转移就业,更着眼于积极发展小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注重人口集聚与产业集聚的协调推进。

    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带动“打工候鸟”回归。去年底,信阳市外出务工经商的240多万人中,有5万多人携资回乡创业,总投资额达148亿元,带动30多万人就业。

    山东潍坊市高密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故乡,在一些人口密集、设施完善、条件便利的居民点,一个个社区聚集融合区纷纷建立,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齐全。

    潍坊市委书记许立全代表说,像高密这样,潍坊全市已建成农村社区1044个,基本实现了市域全覆盖,而遍布全市的各类工业园区也累计建成了465个,年产值过10亿元的园区达到61个。

    因地制宜,探索新型城镇化不同发展模式

    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着力在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推进一体化,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浙江省金华市委书记陈一新代表认为,各地新型城镇化不应有统一模式,而应因地制宜,各自谋求突破。从浙江实践看,下一步城镇化是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增加有效投资的重要方向,更是改善人民生活、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内容和措施。“但绝对不能学习西方那种‘汽车+别墅’摊大饼式的城市化。”他说。

    陈一新举了浙中城市群的例子:在半径50公里左右的范围内,有七八个具有活力的城市,产业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对整个区域经济发展形成强有力的带动。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维宁代表说,加快新型城镇化,让更多的农村居民转化为城镇居民,新型农业现代化发展才能有空间;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新型工业化发展才能有保障;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城乡才能有效统筹,农村发展才能和谐。推动信息化与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是信息化大背景下推动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三化协调发展的“引擎”和“倍增器”。

    高美丽有三个愿望,一是家乡能建更多的工厂,让更多的农民工能在家门口上班,没有那么多留守儿童、留守老人。二是像她过去一样外出打工的人,不要受欺负,能学到本事,能融入当地。三是农民工进了城,在住房、上学、看病、社保等方面,与城里人享受差不了多少的待遇。

    “我相信,不远的将来,这些都会实现。”高美丽对此充满信心和期待。

分享到:
( 编辑: 刘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