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2 16:14:16
来源:新华网

在极寒中“站岗”——探访风雪护路人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1月12日电 题:在极寒中“站岗”——探访风雪护路人

  新华社记者董宝森 王君宝 孙彪

  在黑龙江省雪乡公路养护站,有这样一群人,在冬季,他们经常半夜两三点钟就在坡陡弯急的公路上进行清雪作业,确保来往雪乡景区的公路畅通,他们被游客称为风雪护路人。

  凌晨2点,雪乡公路养护站职工刘绍兴准时起床,穿上棉服,领好早餐,准备驾驶车辆开往有积雪的公路区域。

  刘绍兴是滚刷机操作手,负责道路上积雪的清扫。“每天早上起来最重要的事就是检查车辆,包括轮胎、防冻液等。”刘绍兴一边检查车辆,一边和同事商量清扫任务。

  黑龙江省雪乡公路养护站负责“亚雪公路”“长双公路”等公路的清雪和养护工作。

  “雪情就是命令。”大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公路养护处雪乡公路养护站负责人王金虎说,养护站所负责区域,冬季降雪量大、降雪急、气温低,清扫任务必须赶在旅游车辆增多前完成。

  眼下,雪乡景区的最低气温达到了零下30摄氏度。雪乡公路养护站职工蔡洪彬告诉记者,半夜是最冷的时候,刚从室内出来,整个身体就像是被冷气“打透了”。

  56岁的蔡洪彬曾经在林场工作了几十年。以前是运输木材的司机,现在是一名护路人,身份的转变让蔡洪彬感受到林区发展的转型。

  “以前一下大雪,道路就不通车了,现在雪越大,看雪的游客就越多,我们清雪的干劲越足。”蔡洪彬说,现在降雪就是财富。

  蔡洪彬驾驶车辆负责向公路上洒防滑料。“防滑料一般是锅炉内煤炭燃烧剩下的炉灰、煤渣,铺到公路上,起到很好的防滑作用。”蔡洪彬驾驶的车辆长12米,遇到坡度陡的路,蔡洪彬十分谨慎,注意驾驶速度,又要观察前后车辆。

  蔡洪彬说,有时候会边下雪、边清雪,降雪量大,风大,驾驶视线很短。每次外出执行任务,他都为自己制定安全行车计划,熟悉重点路段,遇到坡陡的地方增加防滑料投放量。

  刘绍兴回忆,在一次清扫任务中,用了近5个小时的时间对辖区路段清理了一遍,由于雪还在持续,他吃了几口面包,又掉头开始了第二轮清雪工作。

  雪乡公路养护站有职工20多人,除了清雪、道路养护的任务,还负责巡线、查看道路情况。如遇到有车辆抛锚等情况,他们会立即投入救援,确保道路行车安全。

  王金虎说,我们在极寒中“站岗”,守护这冰天雪地、绿水青山,让更多的人来这里欣赏美景。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97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