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5 17:35:49
来源:新华网

科研人员提出新模式让蔬菜生产系统更“绿色”

字体:

  新华社重庆1月15日电(记者柯高阳)蔬菜是人们日常最基本的生活消费品之一,其生产过程既关系到食品安全,又与生态环境息息相关。中外科研人员长达10余年的实证研究发现,一种基于知识和产品的土壤-作物系统综合管理模式能够在提高蔬菜单产的同时大幅减少肥料用量,温室气体减排近三成,让蔬菜生产系统更“绿色”。

  该研究由来自西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等12个科研单位的研究人员合作完成,相关研究成果已于近期由国际学术刊物《自然-食品》发表。

  “随着绿色农业成为现代农业发展趋势,蔬菜生产系统亟须创新性的理论与管理策略。”论文通讯作者、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陈新平说,课题组通过揭示蔬菜高资源投入、高环境代价的生物学机制和社会经济因素,建立了基于知识和产品的土壤-作物系统综合管理的理论模型与技术手段,并在各蔬菜主产区建立全国蔬菜养分管理协作网推广使用,先后开展54个全国联网田间试验,试验对象覆盖13种主要蔬菜。试验结果表明,在2007年至2018年间,该模式平均提高蔬菜单产17%,与此同时氮肥用量降低38%,温室气体排放降低了28%。

  中国工程院院士、植物营养学家张福锁认为,这项研究有助于解决蔬菜资源高效、环境友好、高产优质的理论与技术问题,推动我国农业的绿色生产实践。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87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