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7 10:23:21
来源:新华社

镜观中国特刊 | 我的春节相册

字体:

回望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在这一年取得决定性胜利。

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曾经的贫困户在辛丑牛年的新年钟声中迎来春天。

春天的相册——爱在千山万弄间

  ↑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大化镇古感村坡球屯村民韦寒贵一家通过产业扶贫等一系列政策顺利摆脱贫困。今年的春节,是他们脱贫后的第一个春节。

  ↑2月11日,韦寒贵(中)在新房与亲朋一起举杯庆祝新年。

春天的相册——脱贫户朱惠平一家的“天地”之变

  ↑朱惠平家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王村镇朱家涧村。当地实行整体易地搬迁,在天津市武清区的对口帮扶下大力发展设施农业。2020年,全村脱贫,朱惠平依靠种菜纯收入五六万元。

  ↑朱惠平在自家蔬大棚里采摘蔬菜(2月2日摄)。

春天的相册——乌蒙山区苗族脱贫户的红火新生活

  ↑苗族村民马雍的家位于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维新镇坪子社区。参与当地特色农产品玛瑙红樱桃的种植,2020年家庭收入增加5万余元,顺利脱贫。

  ↑2月10日,苗族村民马雍在新房子门口展示旧宅的图片。

春天的相册——走出山沟沟 坦途在脚下

  ↑张俊明曾经生活在西海固山区,因双腿残疾,一家人生活举步维艰。2013年,张俊明举家迁到黄河之滨的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家园移民村。平坦的乡村道路、完备的基础设施和各项脱贫政策的扶持,让张俊明脚下的路变得平坦宽阔。

  ↑2月11日,张俊明准备骑着电动三轮车去滨河家园移民村的集市采购物品。

春天的相册——搬出大山迎新春

  ↑2020年,老家在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大海乡小江村的石元顺全家搬到县城附近的以礼街道入住80平方米、三室一厅的电梯房。目前是社区的一名保洁员,享受公益性岗位补贴,平时还在城里打打零工,三个女儿在以礼小学上学。

  ↑石元顺的女儿们在贴窗花(2月11日摄)。

统筹:鱼澜

编辑:孔卉 黄臻 马宁 李梦娇

摄影:周华 曹轶铭 陈斌 欧东衢 王鹏 江文耀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宙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7106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