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1 02/ 11 21:41:37
来源:新华网

春天的相册——爱在千山万弄间

字体:

  这是韦寒贵和他家的老房子(资料照片)。

  “如果没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们家也没有如今的好日子!”提起脱贫攻坚工作给家里带来的变化,2020年刚脱贫、今年45岁的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大化镇古感村坡球屯村民韦寒贵感慨良多。

  幼年右臂伤残,只有小学二年级文化;4口人,5亩地;妻子血压高,还患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儿子读初中,女儿生下来只有2.3斤……2016年,韦寒贵一家被识别为贫困户。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帮扶政策开始围绕着这个家庭开展。2020年,韦寒贵一家顺利脱贫。

  韦寒贵说,以前村里都是坑坑洼洼的泥巴路,如今水泥路修到各家门前;以前吃水要去山沟里挑,如今自家装上了自动供水设施;以前烧火靠砍柴和农作物秸秆,如今很多人家用上了燃气灶;以前很多人家住着低矮的房屋甚至是危房,如今村里2层、3层楼房比比皆是;以前教育、医疗是家里最大的负担,如今教育、医疗都有补贴、都有保障。

  年前,韦寒贵刚收到9000元的肉牛养殖奖补金,这是他家参加产业扶贫“联建联养”养殖场的收益。除了肉牛养殖外,韦寒贵家还参加了“七百弄鸡”养殖项目。韦寒贵的妻子韦丽妹获得乡村临时公益性岗位,每月可以拿到1100元的工资。忙完本职工作,韦丽妹还到附近的沃柑种植场打零工,工作一天可以得到110元的收入。

  今年的春节,是他们脱贫后的第一个春节。亲戚朋友们都来韦寒贵的新房子聚餐。韦寒贵希望2岁的女儿长大点,他能够在县城做点小生意,为带病工作的妻子减轻点负担。他说:“有这么多人的帮助,有这么好的扶贫产业,我相信,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新华社发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6401127094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