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2 15:05:28
来源:新华网

做好茶文章 乡村兴又旺

字体:

  “妇字号”企业——恩施花枝山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恩施大峡谷黄鹤楼生态走廊入口的“美丽茶村”屯堡乡花枝山村,是一家集茶叶等农副产品种植、加工、研发、销售和旅游产品开发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企业现有职工50人,其中女职工23人,茶叶采摘期,每年约有200余女性通过采茶增加收入,人均收益可达5000至10000元。作为全州知名“妇字号”企业,获得了恩施州产业扶贫先进单位、湖北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等诸多荣誉,企业负责人刘小英被湖北省妇联授予“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2009年,恩施花枝山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入驻了恩施市屯堡乡花枝山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产业化运作模式,形成了“厂在林中建、家在绿中居、人在美中行”的生态山水画卷。

  一、茶叶产业进村,让花枝山变成了“茶产业专业村”

  花枝山村位于恩施市屯堡乡境内,离市区15公里。全村287户,997人,耕地1000亩,生态林地5000亩。该村地理环境为山高坡陡,天然生态环绕着整个大小山脉。山脚是“八百里清江”碧波荡漾,山顶是“恩施铜盆水森林公园”避暑圣地。这里山清水秀、云雾缭绕,有着良好的生态的村落。2009年,恩施花枝山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落户于花枝山村,当时,该村虽然生态环境无比良好,但是与此形成反差的是该村的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几乎还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全村287户近1000人几乎全部居住在海拔450至1100米的陡峭山坡上,不通公路,交通十分不便。住的是上世纪70年代修造的土墙瓦房,耕地上种的是传统的玉米、土豆、红薯等低效作物。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不足2000元,80%的农户处于贫困状态。2009年,公司组建了花枝山有机茶专业合作社,吸收农民加入合作社,引导大家改变传统的种植结构,发展优质茶叶,创建有机茶基地。在基地建设上主打“有机、绿色、生态、富硒、健康”牌,重抓产品原料质量和增加茶农收入:一是高标准建设有机茶基地1000亩,实现了花枝山村耕地面积全覆盖;二是健全基地管理机构,组建专业技术人员专班,全面负责基地技术指导;三是规范管理茶园。在茶园管理上严格按照有机茶标准进行除草、施肥、病虫害防治,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四是高于市场价20%收购社员鲜叶;五是按鲜叶交易额对贫困社员和非贫困社员按8%、5%分别进行了分红返利。10年来,合作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入社社员由最初的52户发展到249户,茶园面积由原来的300多亩扩大到现在的1000多亩,形成了户户种茶、所有耕地全部种茶的茶产业新格局。建成了花枝山村茶叶产业全覆盖的茶专业村。通过茶产业的发展、基地的建设,让花枝山村变成了星罗棋布的茶生态与天然生态林融为一体,交相辉映。同时,社员收入获得了大幅提高,茶园亩收入达到了7000元至10000元,实现了“一亩园,万元钱”的茶产业高收入,全村人均茶叶收入突破了6000元。

  二、龙头企业进村,让花枝山村变成了“精品名牌村”

  为了确保花枝山村茶叶产业形成长久的优质、高效产业链,真正让花枝山村的茶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公司把企业建在了花枝山村的茶山中。2018年,公司在花枝山村的半山腰选址,投资2500万元新建了一座10000平方米的现代化的茶叶加工厂房,按照SC认证的标准,建成了一流的加工车间,购置了先进的加工生产设备,引进了先进的生产工艺,实现了规模化、标准化、清洁化、能源化、智能化生产,提升了花枝山名优茶和精深加工的能力。同时,在花枝茶系列产品开发定位上坚守“优质、特色、精品、名牌”八个字,主打了“恩施玉露、恩施硒茶、花枝茶”三大系列产品50余个品种。花枝茶系列品牌先后获得国际、国家及省级名优茶评比10个金奖和两届“中国名优硒产品”奖,注册的《花枝山》牌商标被授予湖北省著名商标,其品牌价值达到8600多万元。在打造精品名牌的同时,公司注重销售网络建设,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构建了“体验馆、专卖店、电商”三大平台。在全国20个省、市区域有代理商,一线二线城市设有80多个专卖店。同时,组建了电子商务销售团队,相继开发推出了花枝茶微信公众平台,花枝茶微商店,花枝茶淘宝旗舰店。实现网上销售、网下体验,让消费者轻松购物。通过众多营销渠道建设,通过销售网络平台的搭建,让“花枝茶”走进了千家万户,全年销售额达到了3500万元。花枝茶其特有的“有机富硒、香高味醇”品质,征服了广大爱茶人士之心,为“花枝茶”赢得了一片赞誉之声。

  三、茶山旅游进村,让花枝山村变成了“茶旅融合村”

  花枝山村地理位置优越,离恩施市区15公里,是市区通往恩施大峡谷旅游景区的必经之地,村内海拔高度分布在460米至900米,山脚有“八百里清江”,山顶有“恩施铜盆水森林公园”,山中有千亩生态茶园。近年来,通过公司在该村大力发展茶产业,打造茶品牌,拉动了花枝山基础设施建设、民居民宿打造、生态环境治理、美丽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2016年以来,恩施市政府支持花枝山村茶旅融合发展,捆绑各类资金5000余万元,对花枝山村水、电、路按照旅游标准进行了改扩建,开展了特色民居改造和道路绿化、亮化工程,兴建了茶园观光游步道和观景台,培植了20余家农家民宿餐饮+茶叶品饮销售店,让该村道路网络硬化到户,茶园四周游步道环绕,户户住上了特色民居乡村大别墅,绿色茶产业基地和天然生态林覆盖全村,龙头企业建在村子里,精品名牌产在村子里,天下游客漫步村子里,使之走上了“茶旅融合”产业兴旺之路。吸引了大批外地茶商及游客来花枝山生态观光、避暑养生、采茶体验、茶叶加工体验、茶道茶文化体验、采购茶叶和品味土家天然风味美食。

  花枝山村在恩施花枝山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实行龙头企业进村、产业带动、品牌引领下,实现了产业振兴到乡村振兴的战略转变。公司负责人刘小英用11年时间致力于发展茶叶产业,通过近十年的艰苦努力,以茶叶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使一个贫穷落后的花枝山村发展成为了今天绿水青山、茶园飘香、生产加工体验、茶叶线上线下销售、茶旅及茶文化融合、生态仙居、文明富裕的的美丽茶村。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57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