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25 19:47:35
来源:新华网

周恩来重庆办公地旧址“周公馆”修缮后重新开放

字体:

  新华社重庆5月25日电(记者周文冲、王晓曈)记者从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获悉,经过全面修缮和升级改造,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曾家岩50号旧址(周公馆)于25日试开放。

图为曾家岩50号旧址(周公馆)外的周恩来铜像。新华网 韩梦霖 摄

  曾家岩50号旧址(周公馆)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中山四路,建筑面积882平方米。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马奇柯介绍,曾家岩50号旧址(周公馆)是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城内的主要办公地,是中国共产党在国民政府战时首都重庆市区的战斗堡垒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前哨阵地,南方局文化委员会、妇女组、军事组、外事组等均设于此。

图为曾家岩50号旧址(周公馆)内周恩来、邓颖超的办公室。新华网 韩梦霖 摄

  马奇柯说,在对曾家岩50号旧址(周公馆)历时近6个月的升级改造过程中,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坚持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实施保护修缮和陈列布展等各项工程,在遵循修旧如旧原则的前提下,引进新的修缮技术和材料,有效治理了文物建筑本体病害,最大限度保存了革命旧址真实历史风貌。

  同时,在陈列布展中,还根据最新研究成果,还原了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在此会见爱国民主人士的历史场景;展出了300余件实物和120余张珍贵历史图片,以语音二维码呈现新挖掘的红色故事,增设多媒体查询系统,力求丰富观众的参观体验。

  图为曾家岩50号旧址(周公馆)内会客室兼会议室。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曾在此接见中外各界人士。新华网 韩梦霖 摄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于去年启动了对红岩革命遗址的全面保护修缮和陈列布展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已完成渣滓洞、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大楼、饶国模故居、新华日报营业部、曾家岩50号(周公馆)等5处革命旧址的升级改造并恢复试开放。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49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