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20 10:59:47
来源:新华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丨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南京建立网格党组织观察

字体:

  新华社南京6月20日电  题: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南京建立网格党组织观察

  新华社记者沈汝发

  6228个网格党支部、10697个网格党小组,网格党建微信群普遍建立;建成3504个“小微”党建服务点,配备专兼职网格员30970名……近年来,南京市坚持把党组织和工作延伸到网格,打通党建引领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网格党建:党组织服务更贴心

  “我们社区在每个网格都成立了党组织,过去是被动管,现在是主动管,更加精细。”南京市秦淮区莲子营社区党委书记陈海宁说,疫情期间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党组织作用,采取“大数据分析+网格化+铁脚板”排查方式,将疫情防控网织牢织密。

  江宁区秣陵街道的胜太社区将党组织的服务延伸到居民家门口。该社区在居民小区内建立的“基层治理工作站”,就地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基层治理有力度更有温度。”社区党委书记马钢说。

  南京市“智慧党建”也开展得有声有色。目前,市里搭建了“社区治理一体化信息平台”,各个区也普遍开发各具特色的线上党建平台。栖霞区打造“掌上云社区”,线上开展形式多样、互联互动的主题党日活动;雨花台区构建雨花“e网格”,建立起线上全天候、线下零距离的服务网络。

  记者查看了部分街道和社区党组织开设的微信公众号发现,群众线上议事、办事都非常方便,有非常明确的路径引导。“一目了然,方便快捷。”家在百家湖国际花园的陈先生说,他已经习惯了网上办事,对“智慧党建”非常认可。

  党建联盟:党组织服务更给力

  杆线下地是栖霞区仙林街道仙林新村社区的“老大难”问题。仙林街道党工委为解决这一难题,争取到国家电网南京供电公司、江苏广电等单位支持,目前这项工作已陆续开工。

  这是南京市构建区域党建联盟解决群众难题的一个缩影。据南京市委组织部介绍,南京市普遍实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度,吸收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只要是为群众办实事,这些资源都可以为社区所用。”仙林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喻辅蓉说。

  玄武区梅园新村街道北安门社区每年召开“民生菜单招亲会”,各成员单位现场认领服务内容;秦淮区洪武路街道龙王庙社区党委与驻辖区20家单位成立“薪火V来”党建共建联盟;雨花台区涌现出“雨花红桥”“医药行业党建联盟”等一批特色共建项目……

  同时,南京扩大“两新”党建覆盖,延伸到商务楼宇、商圈市场、互联网业等新兴领域。2020年,以新街口商圈为龙头的商圈党建全面推开,共成立商圈综合党组织45个,覆盖“两新”组织2.5万个,新街口商圈、夫子庙商圈分别荣获全国夜间经济示范街、全国示范步行街荣誉称号。

  全面保障:党组织服务更无忧

  党委1万元、党总支8000元、党支部7000元,区街同比配套,这是南京市设立的社区党建工作补助经费标准,同时按每个社区平均30万元标准设立为民服务专项资金。另外,服务阵地也“提档升级”。目前,全市584个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筑面积均达到每百户不低于30平方米的标准,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

  南京还建强社区干部队伍。目前,全市社区工作者平均年龄38.6岁,大专以上学历超85%。南京市近三年连续拿出公务员职位,面向社区干部定向招录,已有21名优秀社区书记、主任进入公务员队伍。另外,南京还公开招聘了1.1万名专职网格员,专门成立南京网格学院进行培训。

  “城市基层党建是一个系统性、整体性工程。”南京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南京市不断完善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的领导体制、运行机制和责任体系,上下共同发力,以系统推进促进整体提升。

  据介绍,南京市委制订下发了系列文件,每年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同时,把基层党建作为各级党委“一把手”工程,并且把城市基层党建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体系。

  另一方面,南京市坚持重心下移,持续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汇集。通过建立一窗综办套餐式服务窗口、探索“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等举措,将党建深度融入城市基层治理,让基层党组织有条件办事、有能力成事。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580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