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17 11:12:51
来源:新华网

综述:专家认为德国洪灾或与气候变化有关

字体:

  新华社柏林7月16日电  综述:专家认为德国洪灾或与气候变化有关

  新华社记者张毅荣

  日前,德国西部莱茵兰-普法尔茨州(莱法州)和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北威州)因持续暴雨引发洪涝灾害。截至当地时间16日晚,此次洪灾已造成至少106人死亡,其中莱法州至少63人,北威州43人,另有多人失踪。多名专家表示,德国遭遇的此次气象灾害可能与气候变化有关。

  德国气象信息公司WetterKontor的气象专家于尔根·施密特表示,笼罩在德国上空的低气压“贝恩德”缓慢移动了近24小时,因此降水量很大,引发这次洪水。

  施密特解释,北极地区显著升温,导致北极和赤道之间温差变小,低气压因此移动得愈加缓慢。他说,低气压14日当天正好笼罩在德国上空,“从东部来的暖湿空气和西部来的冷空气汇集,从而引发大量降水”。

  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教授斯特凡·拉姆斯托夫表示:“我们不能说这一气象灾害是全球变暖的结果。但可以确定的是,由于全球变暖,这类(极端天气)事件正变得越来越频繁。”

  拉姆斯托夫说,地球大气每升温1摄氏度,就能多吸收7%的水蒸气,并在日后形成降水。测量数据已证实,在包括德国的中北纬地区,下小雨的天数在减少,而下暴雨的天数增多。

  柏林洪堡大学地理研究所的研究组组长卡尔-弗里德里希·施劳斯纳认为,在2021年已无需怀疑“气候变化能否促成气象灾害”,问题是这种影响的程度有多大。“我们知道,(全球)变暖会导致大雨增加,进而导致更频繁、更具破坏性的洪水事件。”

  瑞士伯尔尼大学气候与环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雅各布·谢施勒表示,十几年前的气候研究就已经指出,随着气候变化,极端降水会变得更加强烈与频繁,这主要是因为温暖的大气可吸收更多水蒸气,然后形成降雨,“未来只要我们继续排放二氧化碳,这种强降水将变得更加极端”。

  德国锡根大学建筑系教授拉米娅·梅萨里-贝克尔说,多年研究显示,极端天气可以更快、更剧烈、更频繁、更集中地发生。气候适应与气候保护同样重要,人们须为城市扩张、排水、完善气象灾害早期预警系统、确保关键基础设施在极端天气下的承受性等做好准备。

  德国内政部长泽霍费尔16日对德国媒体说:“毫无疑问,此次气象灾害与气候变化有关。”他呼吁有关方面未来采取更多促进减排的行动。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6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