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文碧玲:拔罐后的罐斑颜色越黑效果就越好吗?
2021-07-16 17:27: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拔罐疗法在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一种以罐为工具,利用燃火、抽气等方法产生负压,使之吸附于体表,造成局部瘀血,以达到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等作用的疗法,在临床当中应用广泛本期节目我们就邀请中国中医科学院文碧玲博士为大家讲解,哪些疾病适合选择拔罐进行治疗?对于拔罐治疗人们都存在哪些误区?

 

        文碧玲,医学博士,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主任医师。现任中国针灸学会副秘书长兼学术部主任、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针灸学会学科与学术建设工作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针灸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临床擅长运用中药,毫针、电针,拔罐,特色艾灸(隔姜灸、隔蒜灸、隔药饼灸、无烟聚能灸等),火针,刺络拔罐,穴位贴敷(冬病夏治“三伏贴”)、皮内针、耳穴埋豆等综合疗法防治妇科、内科、五官科、皮肤科、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等常见病及疑难杂症。

        专家解读:

        在临床当中,拔罐可治疗多种常见疾病,具有明显的缓解疼痛效果,对颈、肩、腰、腿痛等作用独特,广泛用于风寒湿痹痛、肌肉劳损、头痛、感冒、咳喘、消化不良、腹痛、月经病、面瘫、中风后遗症等,也可以用于治疗一些皮肤病,如带状疱疹、寻麻疹等。总得来说在中医针灸临床治疗过程中,拔罐是一种应用较为广泛的治疗保健方法。

        主持人:

        有些朋友认为,拔罐之后身体上留下的罐斑是体内“毒素”的象征,因此在拔罐之后留下的罐斑颜色越黑,就代表着排毒效果越好。那么事实是这样吗?

 

文碧玲博士做客新华网访谈间

        专家解读:

        文碧玲:拔罐疗法操作较为简便,取材比较容易,疗效也较为明显。它的作用原理主要是使罐内产生一个负压,吸附到局部组织,使其迅速充血,进而引发一种自身的溶血的这样的一个良性刺激作用,加强局部新陈代谢。

        一般来说,这种溶血留下的印记被称为罐斑。我们有时候会看到拔完罐以后,局部的皮肤会留下深紫色或黯黑色斑,一般表示体内可能有血淤。有些感受寒邪较重的患者,如局部走罐时出现大面积黑紫印,提示风寒所犯面积大,应通络驱寒。而机体血小板数量减少有出血倾向的患者应禁用拔罐,拔罐易诱发皮下瘀血而形成大面积瘀块。所以并不是说罐斑面积越大,它的排毒或者说效果就越好。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健康解码】文碧玲:拔罐后的罐斑颜色越黑效果就越好吗?-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4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