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11 09:20:57
来源:新华网

日本导演竹内亮 用短视频纪录真实奥运

字体:

8月8日,东京奥运会落下帷幕。17天,38金、32银、18铜,中国队的东京记忆画上了句号,但奥运背后的精彩故事仍在上演。奥运闭幕式当天,由日本纪录片导演竹内亮执导的《奥运背后的她们》最后一期上线好看视频,故事的主角是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副社长奥萨卓玛。

竹内亮是知名日籍纪录片导演,也是好看视频签约的知识分享官。他希望从不同的视角来展现奥运精神。在东京奥运会筹备过程中,中国志愿者们冒着疫情风险,这让他倍感鼓舞。他希望这部纪录片能让更多人感受到在日华人的热情、团结。竹内亮说,“她们特别的团结,好多志愿者做了一个群,大家一起互相交换信息、互相鼓励、一起享受这个奥运会。”

2010年,为拍摄《长江天地大纪行》,竹内亮被NHK电视台派至中国,在为期一年的纪录片拍摄过程中,他走访了青海、四川、云南等许多地方,这让他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2015年,竹内亮拍摄《我住在这里的理由》,记录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和在外国生活的中国人日常点滴。

竹内亮的镜头里,总是以平凡日常传递真情实感,展现对普通人的注视、关怀与尊重。在《好久不见,武汉》中,竹内亮在武汉三镇走街串巷寻找素材,感受城市快速复苏的力量。

“看到你的作品之后,决定去中国留学”,“谢谢你传播真实的中国”、“欢迎导演,中日需要多交流”很多日本人看到了更加真实的中国。

竹内亮没有考究的画面、炫酷的拍摄手法,放弃了诸多专业的束缚,以朴素风格、“共情”心态和真实的现场感,为观众提供观察社会的多元视角,也用国际视角讲好故事。

自2000年从东京视觉艺术学院毕业,竹内亮从事纪录片已达二十年。竹内亮直言,最开始走上纪录片导演的路,是希望兼顾电影导演和记者的角色,通过纪录片向观众传递真实事物。近年来,短视频等载体崛起,互联时代内容传播渠道更丰富了,竹内亮也开始摸索长短内容的融合之道。

经过一段迷茫期后,竹内亮走进短视频,进行尝试和平衡:一边不放弃长内容,另一边把精彩片段放到短视频平台上做预告、宣发,通过短视频平台,连接中国大多数网民,通过短视频先了解作品,再有兴趣去看完整版纪录片。

随着用户触媒方式变换,深度、内涵的优质内容也成为更多用户的追求。纪录片题材从制作到呈现,所承载的内容更佳丰富和深刻。竹内亮因此作出改变,今年6月,他加入好看视频,成为“知识分享官”,开始制作更短的纪录片内容。

优质导演开始走向短视频平台的同时,短视频平台也在不断为创作者的招募和扶持。好看视频发起“轻知计划”,招募100位头部创作者、10000名各行业的行家加入。

“其实都是在做这种从长内容向短的内容的一些摸索,也看一看这种短纪录片的方式能给用户什么样的不同的东西 。接下来,我想拍北京冬奥会。通过这次的纪录片拍摄,我也迷上了奥运会。”或许竹内亮“东奥”后的“冬奥”故事,会从此刻开启。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50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