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15 10:52:19
来源:新华网

美国总统拜登批准部署约5000名美军至阿富汗以支持人员撤离

字体:

  新华社华盛顿8月14日电(记者刘品然)美国总统拜登1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他已批准部署约5000名美军至阿富汗,以确保美国和盟国人员以及此前协助美军的阿富汗人员安全撤离。

  他说,美方已告知阿富汗塔利班,其任何将美方人员和任务置于危险的行动都将遭致“迅速而有力的军事回应”。

  拜登还重申了从阿富汗脱身的决心。他说,如果阿政府军无法守住自己的国家,美军继续留在阿富汗也没有意义。他不会让美军无尽地置于他国内部冲突之中,也不会把这场战争传递给下一位美国总统。

  一位不具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14日告诉媒体,拜登当天上午已批准将美军第82空降师下辖旅级战斗队的一个营约1000人部署到阿富汗,该旅级战斗队的另外两个营将部署到科威特作后备。

  该官员说,拜登当天批准部署到阿富汗的5000名美军,除上述一个营外,还包括目前仍留守在喀布尔机场和美国驻阿富汗使馆的约1000名美军、即将部署到喀布尔机场的3个步兵营约3000人。

  另据美国国务院14日发布的声明,国务卿布林肯当天与阿富汗总统加尼通话讨论了为降低阿境内暴力展开外交和政治努力的紧迫性,他重申了美国对与阿富汗构建牢固外交和安全关系的承诺。

  五角大楼13日表示,塔利班正在设法孤立喀布尔,美方对阿安全局势“深感担忧”。随着阿富汗安全局势持续恶化,美国国会一些共和党议员最近频频批评拜登政府从阿富汗撤军的政策。

  拜登今年4月宣布,驻阿富汗美军5月1日开始撤离,9月11日前完全撤出。7月8日,拜登表示,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任务将于8月31日结束。随着美军加速撤离阿富汗,塔利班与阿政府军之间的战斗日趋激烈,当地安全形势持续恶化。按照塔利班方面的说法,他们已攻占全国34个省会城市中的19个。

【纠错】 【责任编辑:聂晨静 】
新闻链接
  • 美国在阿富汗甩锅 砸了自己的脚
    截至13日,阿富汗塔利班已宣布攻占该国34个省会城市中的18个。同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说,美驻阿使馆已下令工作人员销毁敏感材料以及旗帜、标识等物品。与此同时,美国将向阿富汗派遣3000名士兵,以确保美外交人员等安全撤离。美国的狼狈处境就连其铁杆盟友英国的国防大臣华莱士也看不下去,直言美国撤军决定是个“错误”。
    2021-08-14
  • 美国防部说对阿富汗安全局势“深感担忧”
    美国国防部13日表示,阿富汗塔利班正在设法孤立阿首都喀布尔,美方对阿富汗安全局势“深感担忧”。
    2021-08-14
  • 综合消息:阿富汗总统说将尽力阻止动荡 联合国呼吁关注人道危机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阿富汗塔利班与阿政府军之间的战斗日趋激烈,塔利班宣称已攻占全国34个省会城市中的19个,当地安全形势持续恶化。阿富汗总统加尼14日说,阿政府会尽力维持国家稳定,阻止局势进一步动荡。与此同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国际社会关注阿冲突引发的人道主义危机,敦促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
    2021-08-14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76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