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5 11:35:42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方运舟:建议集中力量攻克智能汽车安全实时车控操作系统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备受关注的2021年全国两会正在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方运舟建议集中力量攻克智能汽车安全实时车控操作系统。

  当前,智能网联汽车是全球汽车行业的增长热点和竞争焦点。在方运舟看来,“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智能网联汽车需要一个安全可靠、实时运行、并行计算和分布管理的车规级操作系统,能够支持人工智能、物联网、高算力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这是重构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链和技术链的基础,是必须掌握的关键技术。此外,基于产业链安全与社会安全等方面的考量,研究与开发中国智能汽车安全实时车控操作系统,也具有较高的战略意义。

  为此,方运舟称应集中力量进行技术攻关,包括:强化汽车操作系统的实时性与可靠性,建立多核计算资源的虚拟与管理技术,加强操作系统的功能与信息安全机制和搭建操作系统的层次化、模块化、平台化软件架构。

  在政策层面,方运舟建议成立中国汽车操作系统技术委员会,制定中国汽车操作系统的技术发展路线、体系架构、技术标准和技术协议;设立重大技术专项基金、产业引导基金和产业发展基金;成立示范区,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建设中国操作系统数据平台与安全中心,加强车辆操作系统的安全防范和安全监控。

【纠错】 【责任编辑:刘芳宇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7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