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8 16:39:25
来源:新华网

以科技助力冬奥  一汽红旗与中国冰雪携手共探未来

字体:

  3月4日,在新华网的组织下,吉林省体育总局与一汽红旗共同探访位于延庆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了解雪车、钢架雪车比赛的规则和装备,并一同观看了女子单人、男子双人和男子四人雪车的训练情况。

  国家队雪车、钢架雪车、雪橇项目具有巨大的主场优势,队员成绩提升迅速。不过,目前,国家队雪车器材和装备主要从国外进口,用国产器材和装备实现参赛和获奖,是众望所归。由于雪车和钢架雪车的国产化制造技术存在专业的技术壁垒,目前冬运中心科技部等正在抓紧研究,有望借助风洞等实现突破。同时,也希望能够通过自主品牌汽车在制造方面的一些技术,解决目前学车雪橇装备的技术材料制造等问题,摆脱器材和装备的进口依赖。

  当天下午,新华网、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吉林省体育总局、航天科技一院703所、北京博睿体育与一汽红旗代表在中国一汽北京总部会议室就自主品牌汽车如何通过科技技术助力奥运发展进行了探讨。

  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洪平介绍了中国冰雪集训队的整体情况,并针对国家雪车雪橇集训队的人员和装备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国家雪车雪橇集训队领队李博雅王忠林介绍了目前集训队的人员和装备情况,强调目前科技实力将是提升队伍成绩的重要因素。

  航天703所结构复材中心副主任左小彪航天703所高级工程师周宇向参会者详细介绍了雪车、雪橇装备的构成原理、国际标准、材料组成、技术路线以及技术壁垒等情况,重点对雪车的架构和研发情况进行了分享。

  在听取介绍后,一汽红旗技术团队各版块负责人从多个角度与航天材料研究所和国家雪车雪橇集训队沟通材料内容、技术原理、制作工艺和国际标准,为后续筹备研究小组和开展相关工作奠定了基础。

  一汽红旗品牌及市场运营部总监王作全在会上转达了中国一汽集团领导对红旗品牌与中国冰雪合作的愿望和前景展望,并希望多方推进,尽快落实。

  吉林省体育总局副局长刘成亮表示,在促成双方合作的基础上,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

  新华网产经中心副总经理梁懿表示,解决中国冰雪装备技术壁垒,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让中国队用中国制造来争得中国金牌,新华网将全力支持媒体资源,传播好中国冰雪故事。

  会议最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洪平表示,希望国家队能在红旗汽车的科技助力下,在奥运赛场“戴红旗,升红旗”,希望多方迅速协作推进,在技术和品牌两个层面推进合作圆满达成。

【纠错】 【责任编辑:赵延心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84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