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5 14:32: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选贤任能,打破“一刀切”更利于优化队伍

字体:

  5年的基层工作最低服务年限将满之际,一名在中部山区县任职的干部决定继续留在县里,这与他最初的计划有些不同:“最初还想参加公开遴选,但现在发现年龄成了‘硬杠杠’,超过了35岁就基本没有机会了。”(半月谈网)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要“用好各年龄段干部”;中央也大力倡导要努力选好干部用好人、建立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选贤任能“不唯票、不唯分、不唯GDP、不唯年龄”四个不唯问题。各地出现的“唯年龄论”“一刀切”问题,其实是对中央指示错误解读的行为,应该根据现状,及时调整政策,选拔出真正有用的人才。

  年龄是“选择题”而非“判断题”。近些年来,中央指示干部队伍要年轻化,多选拔年富力强、胜任紧张艰巨工作的年轻干部,以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而落实到地方后,如果一名干部超过30岁才成为基层公务员,按照“新录用公务员在机关最低服务年龄年限为五年”的规定,服务年限期满之后,实则就已经失去了参加遴选进入更高平台的机会。

  这样一来,不仅会造成基层公务员工作中懈怠、不进取,国家基层公务员队伍更加不协调。而且有些人选择修改年龄混入其中,年龄设置不仅失去了作用,还可能导致部分公务员走上歪门邪道。不少人为了成功进入更高的平台,提前几年就将工作放置一边,而选择备考,这就导致基层工作完成不及时,群众对其不满意。

  激发积极性,优化干部队伍。年龄限制让“有意愿的去不了”,也加剧了“刚培养的留不住”的问题。不少年轻的公务员在基层工作时无法“安下心来”,很大的原因就是害怕等最低服务年限刚满,就卡住年龄界限,这就导致基层培养的人才出现极大地流失,不利于各地系统内部的平衡发展。因此,将年龄界限变松,让基层公务员根据自身想法和需求,来选择是否参加遴选,突出能力在工作考核中的重要性,或许是更好的办法。

  目前,国内有部分省市,已经在省(市)直遴选时,将年龄要求调整为40周岁以下,在实际推行中基层的反响很好。据此,各地应该思考,如何在开展遴选工作时更加科学,让更多干部受益,同时达到优化干部队伍的目标。(周李芹)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172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