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17 08:36:53
来源:羊城晚报

免费专家号是对献血者最好的奖励

字体:

  “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14日,第18个世界献血日来临之际,为表达敬意并弘扬社会正能量、鼓励更多人参与无偿献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向31名无偿献血200次以上的爱心人士,每人赠送30张终身有效的同济医院专家号,所赠专家号可供献血者本人及直系亲属使用。(6月15日楚天都市报)

  为了表彰无偿献血者,同时也为了激励更多人参与无偿献血,全国各地都会出台一些政策、措施,回馈无偿献血者,包括免费乘坐公交,免费游公园等等。这些奖励措施对于激励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无疑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在第18个世界献血日来临之际,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决定向31名无偿献血200次以上的爱心人士送上一份特殊的礼物——每人赠送30张终身有效的同济医院专家号,所赠专家号可供献血者本人及直系亲属使用。

  在笔者看来,这样的礼物不但很有创意,同时也很有现实意义。同济医院作为华中地区综合实力最强的医院,在全国也是鼎鼎有名,其专家号极为稀缺,有些专家号甚至不是花钱就能买得到的。尤其是前些年医院号贩子猖獗的时候,同济医院一个专家号被炒到几千元并不鲜见,即便在对号贩子严厉打击之后,普通患者要想挂一个专家号,也并不容易,而这些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却可以享受免费预约专家的“超级VIP待遇”,不管是从精神上,还是物质上,都是对他们的一种莫大鼓励。

  给予无偿献血者以其他形式的奖励当然没有问题,但是以终身免费专家号来奖励无偿献血者,无疑更加符合无偿献血的本意。因为无偿献血是为了挽救生命,而有机会请专家诊治疾病,同样也是为了守护健康,挽救生命,两者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相通的、一致的。

  “物以稀为贵”,在著名大医院一些著名专家一号难求的当下,同济医院的这种做法,既给了无偿献血者以莫大的荣誉感,同时也让他们以及家人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无疑会在社会上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会激励更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的队伍当中。(苑广阔)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57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