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3 16:31:42
来源:新华网

非遗进校园︱中国音乐学院响起龙岩山歌

字体:

  近日,中国音乐学院“新山歌社”举办了龙岩山歌专场活动,邀请到的是来自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岩山歌传承人郭金香和其爱徒叶静,师生带来了富有浓郁闽西特色的龙岩山歌。

活动现场

  龙岩属于闽西地区,素有“山歌之乡”之美誉。闽西广大居民往往通过山歌抒发情怀,表达青年男女对爱情的渴望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龙岩山歌的演唱形式有对唱、合唱、联唱、表演唱等,以反映现实生活为题材,其唱词、道白常常借用山歌的比兴手法,言简意赅、通俗生动、诙谐幽默。新中国成立以后,在龙岩山歌基础上又进一步发展了山歌戏,其音调以龙岩山歌(又叫闽西山歌)、竹板歌和民间小调、民间器乐为主,经过加工提炼形成了自身独特的风格,有的高亢嘹亮、热情奔放,有的悠扬婉转、清新明快,有的轻松活泼、诙谐生动,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郭金香

  活动伊始,指导教师张天彤首先讲述了位于福建西部的龙岩地理文化概貌,使同学们对龙岩有了初步的认识。随后,她又详细介绍了龙岩山歌的特点。

  活动中,郭金香向同学们分享了她学习龙岩山歌的经历和她对龙岩山歌的理解,现场示范并教唱了《太阳出来红搭红》和《韭菜开花》。

  活动最后,郭金香嘱咐同学们:“山歌学唱要不离口,要天天唱,时时唱,唯有此你才会爱上它。”她还欢迎同学们对龙岩山歌进行大胆改编与创新,同时,还热情地邀请同学们到福建闽西去采风调研,感受闽西的风土人情。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16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41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