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5 16:44:19
来源:新华网

《营养翻译官》之特医百科:选购特医食品 专家教你这样看标签

字体:

 

  Hi,大家好,我是你们的营养翻译官。

  现今社会,丰富多样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在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帮助着那些有需求的人群。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产品,消费者在选购特医食品时应该重点关注哪几个指标?特医食品标签你又看懂了多少呢?

  根据不同临床需求和适用人群,GB29922-201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通则》将特医食品分为三大类,即全营养配方食品、特定全营养配方食品和非全营养配方食品。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厉梁秋:选购“特医食品”的时候,首先要看应对的不同人群,在“特医食品”的外包装上,都有明显的标注。

  按照我们国家的标准要求,“特医食品”分为0~12个月,一岁以下的人群和一岁以上的人群,一岁以上也会再分为全营养、特定疾病全营养和非全营养的产品。

  在选购产品时,消费者首先应观察产品外包装上的适用人群,按照个体的特殊医学状况,选择适合自身的特医产品。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厉梁秋:其次要看营养成分表在包装盒外,有详细的营养成分表的罗列。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必须符合我们国家的标准,对其的营养成分以及营养素的要求,有明确的标识

  消费者可以通过产品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直观地了解目标产品所含的能量以及各营养素含量。比如,GB29922-201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通则》中对于全营养配方食品,就规定了适用于1~10岁和10岁以上人群的所有必需营养素含量的最大值和最小值要求,大家可以截图保存,以方便购买时对照。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厉梁秋:第三,在产品的外包装上,将会标识“特医食品”的注册编码。这是认定“特医食品”是合法产品的唯一号码。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要经过国家监管部门的注册,注册后会有唯一的身份认证,也就是它的号码。消费者可以凭此号码,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网站上进行验证。目前截止到2020年的11月底,一共有56款产品获得批准。

  最后,正规合法的“特医食品”标签上会标注产品注册号,格式为“国食注字TY+8位数字”。消费者还可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的“服务”板块中的“特殊食品信息查询”中查询核实已获批的注册产品信息。没有标注产品注册号的或者查询不到相关信息的,千万不要购买。

  Tips:

  最后,营养翻译官也为大家带来了查询网址的二维码及截至2020年5月13日,通过“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审批的配方食品名单,大家注意截屏保存哦。

【纠错】 【责任编辑:王忻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7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