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6 17:00:31
来源:新华网

泸州老窖张宿义:“活态双国宝”是中国白酒行业共同的财富

字体:

  3月14日农历二月二,以“承活态双国宝 酝浓香新华章”为主题的2021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在泸州举行。泸州老窖通过封藏大典为1573活态酿酒窖池群与泸州老窖酒活态酿制技艺这一双“活态国宝”添岁增香。

  今年的大典活动,由央视新闻携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主持人任鲁豫、李思思、张韬,记者蒋林走进泸州老窖,独家探访古老的酿酒作坊、1573国宝窖池群、天然藏酒洞纯阳洞,在带领观众观礼大典的同时,第一次零距离接触“活态双国宝”。截至3月15日,总触达人数为1.38亿,同时,微博话题#国窖1573封藏大典#阅读量累计达2.2亿次。数百万观众在线感受“活”着的酒城。

  大典当天,央视主持人李思思走进1573国宝窖池群,探秘泸州老窖“活态双国宝”,切身触摸“活着”的国宝。中国酿酒大师、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第22代传承人、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全环境保护总监张宿义介绍,“泸州老窖是行业最早拥有‘双国宝’文化遗产的企业。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公元1573年)、连续不间断使用至今的1573国宝窖池群,以及自元代传承至今的‘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共同构成泸州老窖‘活态双国宝’,是泸州老窖珍贵的文化遗产。”

  “站在1573国宝窖池群的门口就能够闻到美酒的味道,而走进1573国宝窖池群之后更是酒香四溢。”踏着明代保留至今的青砖,轻抚饱经沧桑的泸州老窖影壁,李思思感叹道:“今天真正地感受到了历史的温度。”

  在1573国宝窖池群边,张宿义详细介绍了窖池最为核心的秘密——“持续不间断使用时间越长的窖池,其窖泥中富含的有益微生物就越丰富,窖泥里富含的微生物在这几百年里一直在繁衍生息,代谢生香,从不间断,才能酝酿出高品质的浓香型白酒。”

  酿造区域,不断流出的新酒吸引了李思思的注意。“这就是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中关键的一环——看花摘酒。”张宿义进一步解释:“摘酒是一个酿酒师必须掌握的技能。摘酒环节要遵循‘掐头去尾取中段’原则。根据出酒花大小便可推断出当前酒的度数,‘看花摘酒’这个技艺没有丰富的从业经验是很难准确判断的。”

  今年的封藏大典上,泸州老窖为1573活态酿酒窖池群与泸州老窖酒活态酿制技艺这一双“活态国宝”添岁增香。从前人手中不断传承至今的“活态双国宝”,体现了泸州老窖对传统技艺坚守传承,也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弘扬。

  “1573国宝窖池群和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是整个中国白酒行业共同的财富,一代又一代泸州老窖酿酒人将致力于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坚持使用老窖池群和传统酿制技艺酿造美酒,让‘活态国宝’生生不息。”张宿义表示,“1573国宝窖池群和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通过不断代的传承发展至今,成为了中华酒文化浓墨重彩的一笔。”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1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