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22 10:43:49
来源:新华网

专家齐聚安化 共商茶旅融合发展之路

字体:

安化县茶业协会会长、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新安

  6月21日,一场关于安化黑茶如何进行茶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的论道在黑茶之乡——湖南省安化县举行。活动当日,多位茶产业、旅游产业专家齐聚一堂,共商茶旅融合产业发展之道,传播安化黑茶品牌价值。

  安化以旅游业和茶产业为主导产业,2007年以来,益阳市和安化县把安化黑茶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来打造,至2020年已发展茶园基地面积36万亩、茶叶加工量8.5万吨,综合产值230亿元,茶叶加工企业210家。

  会上,安化县茶旅领导小组副组长肖伟群分析了安化黑茶能够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的三大要素。一是,一方水土养一方茶,安化是世界上冰碛岩最集中的地区,冰碛岩富含锌、硒和十几种微量元素,造就了安化黑茶品质的独特性。二是,十年来,安化政府和人民共同打造了“安化黑茶”区域公共品牌,形成了以龙头企业白沙溪为代表的产业集群。三是,安化早在2013年就提出了茶旅融合的发展思路,未来安化将坚持“茶旅文体康”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增长产业链条,丰富产业内涵。

  能够决定安化黑茶未来发展的除了产区的优势以外,还有销区广大的消费者。中国茶业流通协会副会长、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黄政从消费者的角度对安化黑茶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应精准定位安化黑茶的消费群体。其次,让消费者进行体验式消费,提升消费者的粘性。他认为,茶旅融合的发展思路能让消费者深入产区,进入茶园,让消费者亲身参与到茶叶的制作过程中,恰恰满足了消费者的体验式消费,消费者的亲身体验和亲眼见证能够提升消费者对于品牌的信任度,有利于茶叶企业打造品牌。

  虽然中国的茶历史悠久,又是产茶大国,但是如今传统茶对年轻消费群体的吸引力不足是当前行业的一大隐忧。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六如茶文化研究院院长林治认为,不应该拘泥于中国茶的标准泡法或唯一泡法,可以开发茶针对不同性别与年龄段的不同饮用方法。

  活动最后,中国国际茶文化交流中心首席专家刘峰呼吁,中国的茶产业应该夯实自身实力,加强文化传播,增加人才储备。(张欣烁)

【纠错】 【责任编辑:任禹西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86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