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8 15:40:30
来源:新华网

【数·百年】优秀的她们,值得更多尊重和掌声

字体: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全国人大代表走向会场。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现在是2021年,我想问你几个问题:

  你注意到过,身边的女性身影,她们每天都在为哪些事情而奔波忙碌?你和她们是什么关系?她们给你的印象是怎样的?相信这些答案汇总起来,是丰富多彩的。

  如果时间回到2001年、1981年、1941年、1921年……同样是这些问题,人们的答案又会是怎样的呢?

  在中国,她们用了100年走到今天

  每年三月,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在媒体的镜头之下,女性代表委员的面孔随处可见,她们的履职尽责、以及所带来的建议提案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然而,时间拉到100年前,这种景象是难以想象的。当时,中国妇女还被压在社会的最底层,饱受压迫和摧残。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便将实现妇女解放和男女平等作为奋斗目标之一。在后来共产党领导的根据地,革命政权颁布了一系列法律和法令,保障妇女权利。

  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69名妇女出席了会议,占全体代表10.4%。她们与男代表一起共商国是。宋庆龄在这次会议上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会议通过的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共同纲领》宣布,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均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同年,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宣布正式成立。

  在20世纪50年代,出现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妇女参政高峰。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女代表占比达11.9%。1959年,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女代表比例达到12.3%。与此同时,在1953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选举法》和1954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均明确规定,妇女享有与男子同等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强调国家应注意培养和选拔女干部。

  到2018年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已有女代表742名,占代表总数的24.9%;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中有女委员440人,占委员总数的20.4%。全国人大女代表和政协女委员占比均达历史最高水平。

  知识改变命运,她们不设上限

  在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国人整体受教育水平很低,当时能上学的女性更是极少数。1931——1945年间,女性文盲比例超过90%。这种局面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得到极大的改观。

  尤其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九年制义务教育逐渐在全国普及,中国女性受教育程度也大幅提高。高校在校女生占学生总数的比例从1980年的23.6%上升到1995年的35.4%,到2004年这个比例已经上升到45.7%,女硕士和女博士的比例分别达到44.2%和31.4%。

  近年来,中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整体已进入世界中上水平。2018年,高等教育在校生中女研究生人数为135.6万人,占全部研究生的49.6%;普通本专科女生1487.4万人,占比52.5%;成人本专科女生350.9万人,占比59.4%。

  所谓知识改变命运,中国女性的就业状况也在不断改善。

  3月4日,闫佳欣(右二)在工厂车间内和女性村民们一起制作手工艺品。新华社记者 姚剑锋 摄

  2013年女性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达到661万人,占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44.1%,比2000年提高了9个百分点。中国女企业家群体不断壮大,女企业家约占企业家总数的四分之一。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占55%。

  2018年,全国女性就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的比重为43.7%,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超过“保持在40%以上”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目标。

  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0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显示,中国诞生了全球61%(61位)的白手起家十亿美金女企业家。其中,翰森制药59岁的钟慧娟以1060亿元财富跃居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而前十中仅1位不是来自中国。

  放眼全球,她们不输任何人

  中国一直以来被称为人口大国,整体劳动力优势是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中国女性贡献的,从两个数据可以看出。

  中国女性的劳动参与率多年来都是全世界最高的。劳动参与率,是参加工作的人占全体人口的百分比。据世界劳工组织估计,2016年中国女性的劳动参与率超过63%,尽管这个数据在近年来持续下滑,可依然稳居世界第一,甚至比意大利(58%)、希腊(60%)等国家的男性劳动参与率还高,而世界平均水平还不足50%。

  王潇在进行攀登训练(3月4日摄)。“女民警不只我一人,在巡特警大队的女民警也不少,大家都是这样工作生活,警察就是担当和付出。”王潇质朴的语言中透着坚定。新华社记者 朱峥 摄

  再来看看中国女性的劳动力总量。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劳动力总量超过8亿,是印度劳动力的1.6倍。相比之下,中国的人口只是印度的1.05倍。而这多出来的0.55倍,更多要归功于广大中国女性。

  在事业上毫不逊色的中国女性,在家庭生活中,还承担着比男性更多的压力。经合组织数据显示,工作之余,2016年中国女性每天平均家务劳动时间2.6小时,而男性仅为48分钟。对于今天的中国女性来说,“男主外,女主内”已不再适用,她们一边承担着母亲的责任、照顾着家庭的生活,另一边又和中国男性一起创造了中国经济的辉煌。

  虽然中国女性在家庭和工作上承受着巨大压力,但她们对生活仍保持乐观。2016年,超过六成(63.5%)被调查女性感到幸福,幸福感分值为73.9分。纽约工作生活政策中心一项研究显示,中国女性是全球最有上进心的女性,她们总是在努力做到更好,希望能给家人更好的一切。

  优秀的中国女性,应该拥有更多尊重和掌声。(【财经翻译官】 李童/文)

【纠错】 【责任编辑:李童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231127184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