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23 15:28:03
来源:新华网

百度赴港上市 用AI续写科技新故事

字体:

  3月23日,百度科技园,几位敲锣人敲响了一面附有百度自动驾驶芯片、百度昆仑芯片、百度鸿鹄芯片的“代码锣”,宣告百度集团在香港挂牌上市。敲锣人除了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等公司高层外,还包括百度数据标注师、5G云代驾安全员及百度开发者。

  百度不是一个陌生的企业,“百度一下”曾是搜索引擎时代的浓厚印记。但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后,有一些声音认为百度“落后”了。如今随着一声锣响,AI正成为百度底层逻辑,重塑着企业的价值链条。

  “并不是我们比别人更聪明,而是我们更专注,我们更愿意为长期投资、为未来投资。因为,只有保持对技术创新不断投入,我们才能抓住属于百度的云服务、智能交通、智能驾驶和其他人工智能领域的巨大市场机遇。”李彦宏在现场表示。

  人工智能的故事

  敲钟人之一的郭梅,曾在老家山西长治煤矿厂工作,“抬头是山,低头是煤”。如今她却是一位新兴职业代表:数据标注师。

  数据标注师的工作就是教会AI认识数据,让AI像人一样去感知、思考和决策。疫情期间,百度山西数据标注基地为全国各地多个“科技防疫”项目的实施应用提供了支撑。例如完成对戴口罩的人脸图像的标注,让人们在不摘口罩的情况下,也能实现精确体温测量或是通过人脸闸机。

  郭梅“再就业”的经历是百度深耕AI的一大案例,也是AI赋能新兴产业,带动产业转型的一个生动注脚。

  山西转型综改区管委会副主任董良认为,百度山西数据标注基地为山西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截至目前,百度山西数据标注基地AI数据标注师从业人员超过2000人,入驻企业35家,实现营业收入超亿元。百度山西数据标注基地已经成为中国人员和产值规模第一的单体数据标注基地。而在未来,百度与山西的合作模式,还将拓展到更多省市,以支持当地科技产业发展。

  进入21世纪以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和人民生活福祉。从宏观视角转向商业领域,AI也正在改变旧的格局。

  IBM研究院提出,采用崭新AI技术改造自身业务模式的企业,被称为“认知型企业”。随着AI、区块链、自动化、物联网、5G的日益普及,这些力量的结合势必会重塑标准业务架构。

  未来AI时代的先发企业,一定会以技术持续创新为主轴,成为AI技术赋能的提供者和“认知型企业”供应商。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AI公司,可能成为国内这一领域的话事人。

  重塑认知从引擎开始

  马尾辫,鹅蛋脸,一双自信中略带羞怯的大眼睛,另一位敲钟人郭佳慧怎么看都只是一个普通的12岁初中生——如果她没有开发出一款AI应用的话。

  初一学生也能玩转AI?郭佳慧给出了答案:不仅可以,还能简单。原本,郭佳慧对AI并不十分感兴趣,后来在“码农”父亲的指导下,她发现开发程序一点也不枯燥——在百度EasyDL平台上,不用写代码,只需按照平台指引输入相关数据,然后根据平台的算法模型自主训练学习就能开发应用。随后,她开发出用人工智能检测口罩佩戴的应用,发布到百度AI市场后吸引了3000多次的调用。

  近年来,深度学习平台逐渐成为中国各行各业迅速布局AI的重要选择,其背后是企业在AI时代下对于底层战略性技术的竞赛。而EasyDL凭借其“零门槛”的优势,获得了更多开发者青睐。IDC《深度学习框架和平台市场份额》报告显示,截止2020年12月,EasyDL平台市场份额位列机器学习平台市场份额第一,并连续两年保持市场第一。

  “简单可依赖”是百度的核心价值观。让复杂的事情变简单,技术实力必不可少。

  上市招股书显示,百度是为数不多的提供全栈AI的公司之一,拥有基础设施包括AI芯片(百度昆仑芯片)、云平台(百度智能云)、深度学习框架(EasyDL)、核心AI功能及开放式AI平台等等产品和服务。从技术维度看,目前全球范围内,仅有Google和微软拥有全栈布局的能力。而从整体专利数量看,截至2020年10月30日,百度持有AI专利2682项,是中国AI专利最多的公司,同时也入围全球AI公司TOP 5。

  技术实力反映到财报上,百度的营收基本面也在发生变化,其AI支撑的新业务营收占比正在增长。

  百度2020年Q4财报显示,来自网络营销的营收(189亿元)同比基本持平,非营销营收(42亿元)同比增长52%。这部分营收主要来自百度智能云,其营收同比增长了67%。2017年-2019年,云服务营收分别为30.05亿元、63.7亿元和91.73亿元,年化复合增长率高达75%。在近期发布的2020年Q4财报中,百度的智能云业务营收年化达13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

  足以看出,百度正通过AI打造新的引擎。

  AI带来的“超长续航”

  另一位登台的敲钟人,是“5G云代驾”安全员雷建伟。曾是武警部队驾驶员的他,退伍后参与了河北省云代驾项目。雷建伟表示,“我就像是一个‘大家长’,见证着自动驾驶汽车的一步步成长和升级,同时见证着自动驾驶行业的发展,非常有成就感。”而智能驾驶,正是百度寄望于未来的创新业务。

  根据招股书表述,百度构建了一套基于AI的三层增长引擎。这三大板块分别代表积极稳健的基本业务、快速发展的新兴业务与引领行业的前沿业务,将分别撑起百度现在、中长期和未来的增长空间。

  首先是移动生态。作为稳健的基本盘和现金牛业务,移动生态囊括了十多个APP,包括百度APP、好看视频等。百度从2010年开始借助AI提升搜索和变现能力,如今已成为AI驱动的业务。

  第二增长引擎则是百度智能云。百度智能云将AI技术深入到B端、G端的场景,为客户提供各种云服务及AI解决方案。

  而第三增长引擎,就是百度看向的“远方”:包括自动驾驶、智能助手和大健康等在内的高潜力业务。

  自动驾驶作为目前全球AI技术的主要商业应用场景,最被资本市场看重。百度Apollo自动驾驶业务已投入8年多,先后与长沙、广州、南京、上海、北京等地达成合作,既是AI的大范围落地,也标志着规模商业化空间正在打开。

  在智能音箱领域,Canalys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小度智能音箱全品类出货量全国第一。百度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小度助手月语音交互总次数达62亿次。小度智能音箱对于百度而言,更大的意义在于引领智能语音搜索时代。

  从技术层面到大众视野能理解、可使用的产品应用,不仅需要技术上的常年积累,也需要像雷建伟、郭佳慧、郭梅等AI新人们的持续付出。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据人社部2020年4月发布的《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到2025年中国AI人才缺口将会突破1000万。

  2020年,百度的研发激励费用为44.7亿元,在股权激励费用中占比高达66%。目前,百度已培训全国420余所高校、超过千余名一线AI专业教师,累计赋能超5000家企业开发者,产生近百位首席AI架构师。

【纠错】 【责任编辑:李童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23112724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