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23 21:46:08
来源:新华网

IPO热潮涌动香江金融市场一池春水

字体:

  新华社香港3月23日电 题:IPO热潮涌动香江金融市场一池春水

  新华社记者张欢 颜昊

  超过150家企业,一年之中赴港上市;快手、百度、哔哩哔哩,新年伊始接踵而至;平均每个交易日逾100亿港元,1月由内地进入香港股市;近12个月,港元汇率受新股集资和南下资金推动持续走强……

  伴随IPO热潮下的汩汩活水流入,香江金融市场涌动一池春水。

  “未来在国家深化改革开放的背景下,香港金融繁荣还有更多机遇。”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表示,更多突破请大家拭目以待。

  2月5日,新股快手科技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超额认购1203倍背后的认购人数和1.26万亿港元的资金冻结规模均创香港纪录。开盘之际,338港元的股价升至招股价1.9倍。

  快手科技是香港新股市场的代表之一。自去年以来港股首次公开募股持续炽热,数只焦点新股排队上市。香港交易所的统计显示,2020年在港上市的企业共计154家,首发集资额达到3975亿港元,创2010年以来新高。在此基础上,今年前两个月,香港又迎来21家上市企业。

  这其中,内地企业成为主力军。去年一年在港进行IPO的内地企业有112家,首发集资规模超过3900亿港元,占比达到99%。进入2021年,快手、百度、哔哩哔哩视频平台接连到来。

  “诸多明星企业持续登陆港股,尤其是新经济企业吸引力强大,受到多元化投资者热捧,为香港资本市场注入了更多活力。”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磊说。

  根据港交所的数据,2020年,通过港股通渠道净流入香港股市的“北水”约6700亿港元,规模超过2017年至2019年3年之和;今年1月“北水”日均净流入更是形成逾100亿港元的壮观局面,其中1月19日进一步开创了266亿港元的历史新高。进入2月和3月,“北水”南下走势仍然整体良好,多日重现超越百亿流入量。

  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说:“证券市场的强劲表现和持续流入的资金,均可印证香港的竞争力及金融市场的坚韧稳健优势与日俱增。”

  市场普遍预期,今年余下时间香港股市仍将延续火热局面,其间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新经济股票、回流的中国概念股会继续推升新股热潮。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主管合伙人纪文和预计,香港在2021年有130只左右新股融资逾4000亿港元。普华永道进一步预估,2021年香港有望重夺去年失去的全球IPO集资冠军。

  强劲的新股市场和源源南下的资金,对港元汇率也发挥了关键的支持作用。

  香港金管局的信息显示,自去年4月至今,港元汇率保持走强态势,屡次到达联系汇率的最高点——7.75港元兑换1美元,已有约500亿美元资金流入港元体系。预计后续新股集资和股票通南下资金需求仍然较强,对港元汇率依旧具有支撑作用。

  根据金管局近期与金融业界的沟通结果,在港金融机构普遍认为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等领域仍有不少机遇。

  日前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明确,深化并扩大内地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

  余伟文透露,“债券通”南向通和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之中。

  “‘债券通’启动南向通,将为内地投资者通过香港市场投资国际债券开拓全新渠道,也将吸引更多金融机构扩充在港债券安排和交易业务,有助于巩固香港在亚洲债市的领先地位。”余伟文说。

  跨境理财通新猷带给香港的机遇则在于:本地财富管理业务会壮大,并惠及产业链发展和相关专业服务;人民币跨境流通和使用会进一步活跃,将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香港财富管理行业的腹地会扩大,国际金融机构将在香港投放更多资源服务内地投资者,以及青睐内地理财产品的香港和国际投资者。

  正如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所言,香港的未来系于与内地经济融合发展,同时保持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

  许正宇表示,未来内地与香港金融融合的各种计划,将促使金融业界拓展业务布局,香港作为享誉全球的自由经济体,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和投资者。

【纠错】 【责任编辑:尹世杰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246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