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21 09:59: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拆上市未定 特锐德子公司引战投先行

字体:

  特锐德子公司特来电的分拆上市尚未“靴子落地”,战略投资者已经纷至沓来。特锐德20日晚公告,特来电拟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进普洛斯、国家电投、三峡集团、亿纬锂能等战略投资者,战略投资者拟通过其自身或旗下基金对特来电进行增资,本次增发股份的价格为14.60元/股,投后估值约为136亿元,增资金额合计约3亿元。增资完成后,特来电仍为特锐德控股子公司。

  特来电全称“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的建设、运营及互联网的增值服务。根据2020年财报数据,截至2020年末,特来电全国范围内累计成立子公司127家、项目落地城市343个,上线运营公共充电桩20.7万个,累计充电量达到65亿度,注册用户超过380万。

  根据特来电官网信息显示,公司在北京、重庆、成都等城市实现市场占有率第一;在产业链上的合作方包括国网电动汽车、大众汽车、宝马、北汽新能源、长安汽车、吉利集团、东风电动汽车等车企,以及滴滴出行、中电投等生态合作伙伴。此外,特来电还与华为达成全面合作,共同打造智能充电网络。

  在今年5月的业绩说明会上,特锐德透露,公司分拆特来电境内上市事项尚处于前期筹划阶段。

  根据公告,特来电此次新引进的战略投资者中,普洛斯是全球领先的专注于供应链、大数据及新能源领域新型基础设施的产业服务与投资管理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同日,锂离子电池巨头亿纬锂能发布公告,与特锐德及特来电签订《股份认购协议》,拟作为战略投资者,认购总价款为2000.20万元的特来电股份。增资完成后,亿纬锂能将持有特来电0.15%的股权。

  此次增资前,特锐德拥有特来电约79.4%股份,预计增资完成后,特锐德的持股比例将降至77.7%,普洛斯持有约0.9%的特来电股份,国家电投、三峡集团、亿纬锂能等战略投资者的持股比例均未超过0.5%。公告显示,各投资人成为特来电股东后,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认购权、优先购买权和共同出售权、信息权等权利。

  特锐德表示,在新能源汽车行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充电网成为大规模电动汽车发展的基础支撑和前置条件,充电网建设将有效促进节能减排水平和社会运行效率的提升。普洛斯、国家电投、三峡集团等国内外知名、强资源的战略投资者,在物流、地产、新能源发电、分布式能源、公共停车场站等领域有着丰富的资源,通过其自身或投资平台投资入股特来电,与特来电形成产业及资源协同。通过本次增资,有利于提升特来电的资本实力和未来业务开拓能力,进一步推进及完善公司在充电及能源领域业务的战略布局,促进公司相关产业链的快速发展及业务盈利水平的提高,增强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及综合实力。

  亿纬锂能则表示,本次参与特来电增资扩股事项,是基于对新能源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前景的看好,有利于增加公司投资收益,对公司延伸产业链条、优化产业布局有着积极意义。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58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