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7 09:10:34
来源:新华网

香港将军澳大桥:万吨钢海上“搭积木”

字体:

  新华社香港3月7日电 题:香港将军澳大桥:万吨钢海上“搭积木”

  新华社记者 陆敏 吴俊怡

  “太神奇了,一夜之间,海面上‘冒’出来一座桥!”家住香港将军澳海湾边的小区居民罗先生兴奋地说。

  “冒出来”的并不是一座完整的大桥,而是一段跨径长达200米的双拱钢桥,在海面中央兀然矗立。“这是我们大桥工程最核心的主桥部分,技术难度最大,对整个项目有里程碑的意义。”承建单位中国路桥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项目总指挥阚军说。

  工人为即将安装的香港将军澳大桥主桥进行最后准备工作(2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摄

  工人为即将安装的香港将军澳大桥主桥进行最后准备工作(2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摄

  2月26日,从早晨7时开始,历时5个小时,首次利用海潮涨落的“浮托法”,70多位现场施工人员经过紧张调试,将内地预制好的双拱钢桥精准对接并安装在桥墩上。

  “万吨钢桥整体加工、整体运输、整体安装,这在国内是第一次。”阚军说,“这也是香港第一座由内地企业独立承建的大型桥梁,采用内地工厂预制、香港现场搭建的模式,体量这么大,从生产、运输到安装,都是全新的挑战。”

  新!一座在车间里“生产”出的桥

  2月25日傍晚,将军澳海湾斜阳夕照,波光粼粼。远远看去,一艘巨大的驳船“驮”着一座双拱钢桥静静地停泊在海面中间。

  预期于2022年竣工的将军澳大桥,位于香港新界东南侧的将军澳海湾,是连接将军澳和蓝田隧道的重要跨海通道。该桥主体为一条横跨将军澳海湾的海上高架桥,而双拱钢桥正是海上高架桥的主桥部分。这一外飘式双拱钢桥重约10000吨,跨径200米,建成后是香港跨度最大的钢拱桥,将成为香港继青马大桥、昂船洲大桥之后又一地标性跨海大桥。

 

  工人为即将安装的香港将军澳大桥主桥进行最后准备工作(2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摄

  这是准备安装的香港将军澳大桥主桥(2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摄

  这是准备安装的香港将军澳大桥主桥(2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摄

  在海上造桥,传统的方法就是在现场打海桩、搭支架,分段制作。而这次的造桥模式不同以往,“这是一座在车间里‘生产’出来的桥,”阚军说,“更是一个内地与香港两地协作的典型案例。”

  大桥由多个大型钢铁及混凝土构件组成,这些组件均在内地工厂生产,分别来自江苏南通、广东新会和番禺,组件中最大的“家伙”就是眼前这个万吨双拱钢桥。

  钢桥的双拱采用S690钢材建造,这是超高强度的钢材在世界上首次大规模应用于大型桥梁建造。为此,项目组邀请香港理工大学、复旦大学等多家学术单位进行专题科研攻关,随后依托内地的制造能力进行加工。

  “车间造”不仅保障工程品质、提高施工效率,还大大提升了工程的环保标准和安全生产水平。将军澳海湾周边居民区密集,没有现场施工,对环境和海域生态的影响也降到最低。

  克服了诸多生产难题和技术难关,特别是疫情冲击下停工两个月,一千多名内地技术工人经过一年半时间的艰苦努力,圆满完成了组件加工任务。今年2月9日,双拱钢桥从江苏南通出发,经过长达8天、1663公里的海上运输,2月16日安全顺利抵达香港。

  难!一个月只有两天适合安装

  记者搭摆渡小艇登上了载有双拱钢桥的半潜驳船。140米长、70米宽的大甲板已经够震撼,抬眼望去,由船上若干根二十多米高的蓝色柱子托举起的双拱钢桥,俨然是一个海上“巨无霸”。

  阚军是位“老路桥”,从1992年进驻香港,参与了很多搭桥修路的工程。儿子小时候总会指着桥和路说,这是爸爸桥,这是爸爸路。在儿子眼里,爸爸总能像变魔术、搭积木一样创造出奇迹。

  中国路桥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项目总指挥阚军(中)和上海振华海洋工程服务有限公司的姚正华总监(右)一起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2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摄

  这次搭的“积木”是一座万吨钢桥。“直到现在还不停有人来问,怎么才能把这么重的桥吊上去?”阚军哈哈大笑。

  以往海上安装一般采用吊装方式,而这次采用“浮托法”安装大型跨海大桥,在国内还是第一次。通俗地说,该法是利用船舶的浮托功能,借助海潮涨落,将预制好的重型构件精准落位于桥墩并完成安装。

  来自分包商上海振华海洋工程服务有限公司的姚正华总监带领团队正在船上忙碌,为安装做最后演练。“潮水涨落中间有长达一两个小时的平潮期,最利于调试安装,而这样的日子,一个月只有两天。”姚正华说,他们通过专业的定点气象预报对风浪及潮水条件进行连续监测,最后选定了日子。

  2月26日,将军澳跨湾大桥主桥顺利完成浮托安装,浮托安装总重达12000吨,总长214米,创造国内单体拱桥整体安装的新纪录。

  靓!将成香港“打卡”新地标

  从空中看下去,双拱钢桥的双侧拱柱像蝴蝶翅膀一样向外伸展,振翅欲飞。

  双拱钢桥的外观设计创意来自设计大赛,最后经香港市民投票选定。以“活力无限”为寓意,蝶翼状桥拱与V型桥墩构成相连环状,呈现出代表“无限”的数学符号。

  香港将军澳大桥主桥安装成功(2月26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钢摄

  双拱钢桥甫一露面,就受到了香港市民的广泛关注。

  不少市民从不同角度拍摄大桥,发布在社交媒体上,论坛上更是热议不断。大桥成功安装后,有市民发帖说自己在海边跑步看大桥,“见证跨湾大桥落成的历史时刻”!将军澳居民罗先生十分兴奋:“以后出行会更方便,邻居们都盼着早日上桥‘打卡’。”

  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于2月25日和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等一同乘船视察了该工程,并与之合影。在当天的个人社交媒体上,她对这一“超巨型的预制组件”钢桥表示赞赏,对工程的诸多创新表达期待。

  香港将军澳大桥主桥安装成功(2月26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钢摄

  更多专业人士迫不及待地专程登上半潜驳船,近距离“打卡”钢桥。阚军说:“现在在我这报名,打算去南通厂里参观的香港专业人士有上百人了。”

  20多年前,一个英国同行问过阚军一个入门级的技术问题,“混凝土怎么振捣,你会吗?”那傲慢的眼神,阚军一辈子忘不了。即便后来参与造桥,也都是外国公司做主要部分,中国公司做边边角角。

  这次由内地企业独家承建如此高水准的大型桥梁,“20年前想都不敢想!”阚军眼里,满满的都是骄傲。

【纠错】 【责任编辑:赵凤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78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