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7/ 08 15:00:07
来源:新华网

拨乱反正开新篇——“数说”香港国安法一年间

字体:

  6月29日,在香港尖沙咀一条街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一起迎风飘扬。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新华社香港7月8日电 题:拨乱反正开新篇——“数说”香港国安法一年间

  新华社记者

  香港国安法生效已满一周年。一连串客观明了的数据有力证明,香港国安法有效惩治和防范了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迅速恢复社会稳定,显现拨乱反正的强大威力。香港国安法正与完善后的香港选举制度一起,护持香港开启良政善治新篇章,让“东方之珠”更加璀璨。

  3月31日,一名香港市民从“完善选举制度 落实爱国者治港”巨幅海报前经过。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利剑出鞘安香江

  去年6月30日,香港国安法正式生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指出,这是香港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点。

  ——罪案下降一成。据香港警方统计,2019年、2020年,香港发生的罪案数分别同比增长9.2%、6.8%。而到了今年第一季度,罪案数同比下降约10%。

  ——百余人被拘。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统计显示,香港国安法生效一年间,香港警务处国安处共拘捕了117名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的人员,年龄在15至79岁,其中64人已被检控。另有3家公司因涉嫌干犯香港国安法被检控。

  7月8日拍摄的霞光中的香港添马公园。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逾七成市民点赞。紫荆研究院今年6月发布最新调查结果,逾七成受访香港市民满意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成效。香港警方去年11月面向市民开通了“国安处举报热线”,至今该热线已收到超过10万条讯息。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体会到“国安家好”的好处,日益坚定支持香港国安法。

  “‘黑暴’‘港独’以及外部势力明目张胆搞乱香港等违法活动已经大大减少,市民不用担心因政见不同而被袭击,不用担心交通被非法瘫痪。可以说,香港国安法制止了香港的乱局,让我们有信心安居乐业。”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李家超此前接受采访时指出。

  7月8日拍摄的香港中环海滨长廊上的行人。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拨乱反正收奇效

  香港国安法实施前,鼓吹“港独”“自决”等组织公然挑战中央及特区政府的权威,反中乱港分子勾结境外势力干预国家及香港特区的事务。香港国安法实施后,国家安全“不设防”的历史彻底终结。

  有法必用、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一年间,几次针对反中乱港分子的典型执法,让香港国安法威慑力大显。

  ——首祭“紫旗”:香港国安法生效后的第二天,即去年7月1日,有部分人员在铜锣湾等地违法聚集。在场香港警员第一次举起一种紫色旗帜予以警告:可能违反香港国安法。

  7月8日,一名市民跑步经过香港添马公园。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首案检控:去年7月1日,唐英杰在湾仔驾驶电单车,车上插着写有“港独”标语的旗帜,冲越3道警方防线,导致3名警员受伤。唐英杰案成为香港国安法生效后第一宗被控违反该法的案件。

  ——首恶落网:去年8月10日,香港警方以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对反中乱港分子、“祸港四人帮”首恶、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实施拘捕。随后陆续有壹传媒集团相关人员因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而落网,黎智英和部分机构的罪行相关财产也被依法冻结。被市民痛骂“一日一苹果,真相远离我”的“毒苹果”香港《苹果日报》,被迫于近日停刊。

  ——嫌犯人数之最:今年1月,香港警方一共拘捕55人,包括反中乱港分子戴耀廷等。他们涉嫌组织策划或参与去年7月所谓立法会“初选”,涉嫌干犯“颠覆国家政权罪”等。其中47人已于3月1日被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起诉。这是至今涉嫌犯罪人数最多的一宗香港国安法案件。

  7月8日拍摄的香港的摩天轮和会展中心。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东方之珠”更璀璨

  别有用心的外国政客和媒体不断质疑甚至抹黑香港国安法,但过去一年的事实和数据证明,香港国安法外御干预、内保安定,实实在在为香港繁荣稳定提供保障。

  ——香港经济开始复苏。今年第一季度,香港GDP同比增长7.9%,结束连续六个季度收缩的走势,以当时市价计算的香港本地居民总收入也同比上升7.5%;今年1至3月、2至4月、3至5月香港失业率出现“三连降”,从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的7.2%降至6%;今年前5个月,香港商品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同比分别上升29.4%和25.7%。

  ——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巩固提升。过去一年,香港新股集资额超过5000亿港元,同比增加超过50%;与2019年底比较,香港证券市场每日成交金额上升约140%,市价总值上升约40%,初创企业数目上升约6%;去年7月至10月,流入港元体系资金超过3000亿港元,港元市场于2020年录得资金净流入;目前香港银行体系总存款额同比增加超过5%;去年底香港基金管理资产净值比2019年底增加大约20%;目前有约9000家内地及海外企业在香港设立办事处,其中超过40%以香港作为其区域总部或区域办事处。

  ——法治及司法独立稳如磐石。13位来自其他普通法地区的香港特区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目前仍参与香港法院的工作,成为香港司法独立的最佳佐证。

  ——绝大多数市民的人权和自由“零受损”。仅以新闻自由为例,目前登记在特区政府新闻处新闻发布系统内的本地、海外以及网上媒体,分别有93、69及39家,比去年有增无减。

  今年,中央再为香港完善选举制度,开启良政善治的新时代。“一国”之本得到巩固,“两制”之利更加彰显,香港发展前景必将更为广阔。

【纠错】 【责任编辑:马俊卿 】
新闻链接
  • 新华国际时评:香港稳了,为何有些人却急了?
    见别人过上安稳日子,就气急败坏,这可不是一种“美德”。
    2021-07-08
  • 新华国际时评:美式蛮横与偏执撼动不了香港稳定大势
    美国白宫7日宣布延长所谓“针对香港局势宣布的国家紧急状态”、延续有关涉港制裁措施。美方不思悔改,错上加错,继续公然插手香港事务、干预中国内政,将美式唯我独尊的蛮横和唯恐天下不乱的偏执暴露无疑。
    2021-07-09
  • 时评:美化暴力与煽动仇恨是香港安全的公敌
    置700多万香港人生命和财产于不顾,丧心病狂煽动和美化暴力的卑劣行径,已成为当下香港安全的最大隐患。香港社会必须树立牢固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携手反对任何宣扬及合理化暴力的言论和行为,彻底消灭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切实守护来之不易的“国安家好”。
    2021-07-08
  • 安宁所倚与民心所向不容诋毁抹黑
    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年来,有效推动了香港实现由乱及治,筑牢了维护国家安全的防线,也粉碎了反中乱港势力“颜色革命”图谋,成为维护香港整体利益和市民根本福祉的定海神针。
    2021-07-08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6401127634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