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30 11:43:55
来源:新华网

“毕生积蓄助学老人”张文彬(四川文明网推荐)

字体:

  张文彬现年91岁,是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教育局退休职工。2020年年末,他将省吃俭用节约下来的30万元悉数捐给了宝兴县教育局,这笔捐款将专门用于当地教育事业,资助山区贫困学子。

  张文彬出生在四川南充。1958年他来到宝兴县,先后在陇东乡自新大队民校、宝兴县中学、宝兴县教育局工作,直至退休。

  张文彬一生未婚,无子女。退休后,他在宝兴县教育局和福利院的悉心照料下,颐养天年。他常说:“是党养育了我,宝兴县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91岁的张文彬生活简朴,捐赠的30万元,几乎是他毕生积蓄。早在2015年7月,张文彬就主动找到宝兴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立下遗嘱:“我孑然一生,凡是我的财物如存款、房产等全部用作宝兴县教育基金。”按老人的意愿,包括此笔30万元积蓄在内的老人所有财产,将在老人百年之后交由雅安市教育基金会管理,并定向用于资助宝兴县山区贫困学生。

  张文彬还曾资助过一名大学生。这是一名被孤寡老人养大的弃儿。孤寡老人无力承担孩子上大学的费用。张文彬知晓后给予孩子每年2400元的捐助,直至孩子大学毕业。

  除了资助学生,张文彬还经常资助孤寡老人。在他看来,人要懂得感恩,当有能力帮助别人,就要尽所能去帮助。(四川文明网提供)

【纠错】 【责任编辑:申钉钉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88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