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16 10:18:53
来源:湖北日报

“老而不敢忘国忧”毛兰成(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推荐)

字体:

  今年,79岁的毛兰成比任何时候都要忙碌一些,一天之中,上午、下午各做一场红色故事报告,已渐渐成为生活的常态。

  这位脱下戎装便走上讲台的老人,在过去的17个春夏秋冬中,风里雨里,顶酷暑、战严寒,一直坚持进部队、机关、学校、企业、社区作报告,即便心肌梗死治愈后出院刚三天,他就又走上了讲台,坚持把上千场的红色故事讲下去。

  “不抓工业没有钢,不抓农业没有粮,不抓下一代,我们的祖国就没有希望。”毛兰成知道,如今的青少年是网络时代的原住民,红色故事要以他们乐于接受的方式讲述,才能真入脑入心。他结合几十年的从军经历,谈人生、谈感悟、谈观点,取得良好教育效果。每次讲课时,毛兰成声音洪亮,坚持全程站立,始终保持高昂精神状态,这种做人做事的作风也深深影响了每一位听众。

  无论在哪里演讲作报告,不管面对什么听众,时间多长,毛兰成都坚持坐公交或骑着自己的电动车往返。今年,电动车在路上爆胎,他顶着烈日,推行一个多小时,才赶到位于三环外青菱街的一所学校。老伴担心他,他笑答:“我现在还能骑,说明还不老。只要一日健在,就要风雨兼程;只要一息尚存,就要奋斗不止。只有这样,才能不虚度年华,不碌碌无为。”

【纠错】 【责任编辑:申钉钉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