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31 10:25:21
来源:新华网

李新立:中药循证研究不断深入将助推心衰防治多元化格局

字体:

  新华网上海3月31日电(孙慧)近日,第十七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共论应用中医络病理论防治慢性疾病的重大创新成果,共谋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国际化发展之路。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南京医科大学二级教授李新立在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从络病理论来讲,中医在心衰的理解上和西医是没有差异的。中西医可以强强联合,随着中药循证研究不断深入,助推心衰防治多元化格局,更好地改善心衰患者症状。

  新华网:从脉络学说的角度是如何理解心衰的发病机制?

  李新立:作为西医大夫,我们经常会从西医的角度理解心衰,其实近十来年,我们也从中医角度,也对心衰做了进一步的分析。从络病理论来讲,中医对心衰理念的理解理论上应该是早于西方医学,只是描述的语言不同。从络病理论角度,认为心力衰竭以后,采用的方法和西医的方法、理念、思路是一样的,中医治疗心衰的方式为益气温阳、活血通络、消肿利水,和西医强心、利尿、扩血管的思路是完全吻合的,所以我觉得中医在心衰的理解上和西医是没有差异的。

  新华网:脉络学说在防治心衰上有哪些特点和优势?

  李新立:心衰是由多种病因所导致的综合征,西医按照强心、利尿、扩血管治疗策略和抗神经内分泌抑制剂作用,一般要为心衰患者用3到5种药物联合治疗。中医是把需要的这几种药混合在一起,既包括益气温阳的药物,又有活血通络的药物及消肿利水的药物,所以它是一个组方。优势是把几个理论的思路放在一起作为一个单药,便于临床大夫兼顾到多个系统的问题,使用方便,也兼顾到了患者临床实际的情况,但又不和西药相克,如中药利尿、利水的药物和利尿剂不一样,它是通过肾脏的水通道蛋白的作用,和袢利尿剂没有相克作用,两者可以相互互补,强强联合,达到改善心衰患者的症状。

  新华网:近年来,脉络学说在防治心衰上有哪些新的研究进展?

  李新立:我们现在做的是,按照“硬终点”的方案,运用单独标准化的西药组联用芪苈强心和标准化心衰治疗联用安慰剂,做双盲临床试验,观测芪苈强心胶囊对心血管死亡率及心衰恶化放弃治疗等慢性心衰复合终点事件的改善作用。我们通过精确的计算,各组入选1540例心衰患者,一共是3080例,目前入选的是2525例,如果完成入选就进入到临床随访阶段,按照最近3月份的热选情况,估计再有2个月左右可全部能入选完,进展顺利。

  新华网:这项研究结果出来后会对临床有哪些指导性的意见?

  李新立:我想如果能做出好的研究结果,达到预期重点实践的目标,那至少下一版的中国心衰指南会按照推荐等级写进去。现在是推荐临床大夫使用,我们做了512例的替代疗效指标,目前还没有办法把它用1A、1B、2A、2B来进行推荐分级,所以如果能够按照我们预期的目的完成这项结果,不仅为我们中国的临床心衰指南,也对欧美国家的指南,可能会起到一个带动、互动作用,可能他们的指南也会发生相应的改变,我们期待这一刻。

【纠错】 【责任编辑:宫晓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73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