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21 10:27:22
来源:新华网

守护呼吸健康 助力健康中国 “2021全国医院院长沙龙研讨会” 在京举办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21日电 近年来,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给患者带来了沉重负担,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公立医院如何提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服务水平,如何在高质量发展时代加强内涵建设成为摆在医院面前的重要课题。

  为了探索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防治工作有效模式,更好地挖掘医院高质量发展丰富内涵,近日,新华网联合公益支持方葛兰素史克,共同举办“守护呼吸健康 助力健康中国”2021全国医院院长沙龙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院长以及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2021全国医院院长沙龙研讨会活动现场

  创新医院管理方式 推动医院内涵建设

  近日,国家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释放了政策重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信号。在当前高质量发展时代,如何加强医院的内涵建设,促进医事服务能力提升?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澍田认为,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落地,首先要精细化,其次要有创新,“在精细化方面,我们提出门诊“三微笑”措施,每个病人医生能微笑三次,这样能解决很多医疗纠纷;在创新方面,我们讲要原始创新,医工结合非常关键,原始想法都是在医生这边,必须要反复拿到临床去试才能实现进步。”

  北京电力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林方才表示,医院高质量发展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学科建设,二是运营管理。近年来,我们医院在学科建设上有了很大的改进,下一步还会通过引进和培养人才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在管理上引进高端管理人才来充实医院的管理岗位。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表示,对于慢性疾病的管理,首先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注,比如像慢阻肺疾病,如何通过类似于顺口溜的形式,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去关注。其次,调动乡村医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等积极性,发挥媒体,医院管理者等作用,广大普及慢病知识,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加强医院的内涵建设,不仅需要提升“硬件设施”,团队凝聚力等“软件设施”也是实现医院发展的重要内容。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副院长张进生认为,医院发展首先还是要提高医院的管理,创新医院的管理方式;此外,还要注重人才培养,“除绩效外,还需要丰富大家的生活,为大家提供一个交流的机会,增强凝聚力,以便更好地完成工作。”

  航天医疗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医疗总监(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七三一医院原院长)张凤珍认为,在公立医院发展中,高质量发展,内涵建设是重中之重。内涵建设包含医疗服务行为、医疗质量、学科建设等;此外,加强医院的内涵建设还应该要有医院文化和员工凝聚力,“大家凝聚在一起,在精神和文化价值方面达到一致,将会共同推动公立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文标表示,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公益性是前提,公立医院要保证社会的公益性;此外,学科建设是基础。还应重视信息化的建设,如智慧医院、智慧医疗、智慧服务都离不开信息化,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互联网+护理”等服务模式,为更多患者就医提供便利。

  提升呼吸疾病医疗服务水平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医疗卫生事关民计民生,与此同时,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也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作为医院,如何提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医疗服务水平?

  山西省长治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王晚萍表示,广大基层群众对于呼吸与呼吸重症疾病认知程度低,并且相对于整体呼吸疾病医疗队伍而言,基层高水平呼吸诊疗技术人才缺乏,导致我国呼吸疾病的防治并不理想。因此加强基层呼吸疾病规范化防治体系建设,提升基层医疗人员的诊治能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对于我国呼吸系统疾病防治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海平表示,以呼吸系统疾病为例,任何一个学科的建设发展都应符合百姓的需求,例如呼吸内科、重症科包括麻醉科等,在这次新冠肺炎的诊断治疗抢救预后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中医也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其次,从慢病管理来说还需要有国家顶层设计,常见病、多发病应该尽量在基层医院就诊,减少大医院的负担。

  2021全国医院院长沙龙研讨会活动现场

  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孙鲁英表示,如何发展好医院,推动呼吸疾病防治和服务能力,我认为应该依托三大战略:第一,大力发展中医药战略;第二是健康中国战略;第三是应对老龄化战略。如何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我认为首先要大力发展中医药;第二,高质量学科发展建设;第三,精细化管理;第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本次沙龙研讨会的公益支持方代表,葛兰素史克副总裁、呼吸业务部负责人 徐丁介绍,葛兰素史克在全球呼吸系统疾病治疗领域已深耕五十余年。“我们不仅积极投入创新药物的研发和准入,更借助GSK在全球呼吸系统疾病治疗领域的丰富经验,长期致力于携手中国政府及医学专业人士提升中国呼吸系统疾病的基层医疗水平、推动分级诊疗的发展。”徐丁说。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73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