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舌尖上的“徽味”】“长陔三宝”飘香古徽州
2021-05-21 10:16: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长陔三宝”是一道地道的徽菜,“长陔三宝”中的长陔是安徽黄山市歙县的一个地名。

        徽州多山,长陔岭最是险要,在这群山环抱,气候独特的山间小盆地里,物产丰饶,有茶叶、油茶、竹笋、土豆、山芋等,最出名的莫过于“长陔三宝”。

        《歙县志》记载,箬叶、笋干、山芋枣三者,谓之“长陔三宝”。但坊间又有各种不同版本的“三宝说”,火腿、豆腐衣、茶叶三者经常替代掉箬叶。

        营养功效:

        腌制后的火腿肉色泽红润、滋味醇厚,搭配泡发好切成细条的笋干和鲜嫩的豆腐衣,可谓咸香味美,风味独特。

        笋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通过吸附油脂、促进肠道蠕动,有效地降低人体对脂肪的吸收和积蓄,防止便秘。因笋中含有较多粗纤维,不易消化,过敏患者或有胃疾的人群要少吃。

        腊肉之所以吃起来香,大多是“脂肪”的功劳。吃前可先把腊肉煮两遍,这样油脂和盐分会减少一部分。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健康解码·舌尖上的“徽味”】“长陔三宝”飘香古徽州-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65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