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5 18:22:14
来源:新华网

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每个房间怎么设计?记者带你直击

字体:

  新华社石家庄1月15日电 题: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每个房间怎么设计?记者带你直击

  新华社记者戴小河

  1月15日,工人在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项目工地安装集成房屋。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石家庄市集中隔离点建设15日进入第3天,并有了正式名称——黄庄公寓隔离场所,用于安置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等人员。

  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建设进展“神速”,房间布局也初现端倪:每间隔离房的面积约18平方米,配备床铺、被褥、桌椅、空调、热水器、WiFi、整体卫浴等生活用品。每50名隔离人员,配备1名医生和1名护士。

  15日10时,黄庄公寓隔离场所正式接电完成,累计敷设电缆电路12公里,实现“双电源”供电,满足用电和采暖需求。

  今天上午,项目建设进入隔离房搭建环节,部分空调设备已运抵施工现场,当日可搭建完成600套。

  1月15日,中铁建工集团的工人在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项目工地安装集成房屋。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1月15日拍摄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项目工地施工现场(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我们300余人分批进场,最早的一批从13日凌晨到现在,每天休息不到3个小时。”中建二局现场负责人权英华的眼里布满血丝,他说:“我们争分夺秒施工,大家的心情是一致的,虽然又冷又累,但都不愿意离开现场,实在困了就找个地方靠一下、眯一会儿。”

  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负责黄庄公寓隔离场所的总体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蒋群力介绍,项目分一、二期建设,第一期1561张床位,第二期2030张床位。隔离房外配建办公、餐厨、仓储用房,配建给排水、电力、通信等设施。公寓设置独立化粪池,可定期投放消毒剂,确保消毒后的污水符合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黄庄隔离场所占地510亩,分11个区块进行施工,分区包干。目前10余家央企和地方企业正合力奋战,包括中铁十四局、中铁十二局、中建二局、江苏江建、苏中建设、天津建工、南通六建等。

  功能分区上采取“三区两通道”的设计,做到洁污分流、医患分流,避免院内感染。“三区”包括清洁入口、工作营、物资保障营等清洁区,隔离人员的起居室、卫生间、污物间、洗消间等污染区,位于清洁区与污染区之间的辅助隔离观察工作的半污染区。隔离场实行单人单间单卫,通风气流由清洁区流向半污染区,再流向污染区,最后排向室外。

  1月15日,工人在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项目工地安装集成房屋。新华社发(梁子栋摄)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98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