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9 20:53:41
来源:新华网

四川推进公共服务“适老化”方便1700万老年人

字体:

  新华社成都2月9日电(记者胡旭)“四川省老年人口已突破1700万大关,人口老龄化率超20%,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邓为9日表示,四川紧紧围绕老年人最关注的就医、出行、办事等“身边事”“烦心事”,全面实施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提升,着力消除“数字鸿沟”,让老年人群体真正享受到便捷生活。

  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公室9日举行发布会介绍该省公共服务适老化推进情况。邓为在发布会上介绍,在就医方面,四川在全省开展“智慧助老”行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在入口处为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增设“无健康码通道”,配备人员帮助查询健康码、协助手工填写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缩短老年人等候时间。

  在出行方面,四川全省共设置公交卡、地铁卡办理网点919个,人工服务窗口818个,公共汽车站、城市轨道交通人工服务窗口的覆盖率达100%。老年人即便不用手机,也可像过去一样方便出行。同时,四川还引导网约车平台公司升级约车软件,增设“一键叫车”等适老化功能,让老年人逐步实现网上无障碍叫车。

  针对老年人在金融服务领域遇到的困难和障碍,四川银保监局副局长周卫江介绍,目前四川大部分银行网点都配备了老花镜、放大镜、轮椅、移动填单台、语音点钞机、专属老年电脑键盘等,可以为因特殊原因不能到银行办理业务的老年客户提供上门服务,并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开发了适合老年人使用的网银和App版本。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余华表示,下一步还将加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培训,加快制修订相关地方性法规和相关智能产品与服务的标准规范。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087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