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5 18:22:06
来源:新华网

高原乘警的春运护航路

字体:

  新华社西宁3月5日电(谢飞、王浡)3月3日上午11时,陈爱青已经做好了出乘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从体温枪到护目镜,每一个细节他都检查了几遍。作为青藏铁路公安局西宁公安处乘警支队乘务五大队乘警长,陈爱青已从警20多年。

  13时20分,一声汽笛响起,拉萨至北京的Z22次旅客列车缓缓驶入站台。陈爱青对接完工作后,开始了发车前的巡视。“我师傅可神了,只要他看一眼就知道这个人有没有情况。”辅警蒲志鑫说,如果有小偷或在逃人员出现,他基本上能一眼就看出来。

  “别站着了,快干活!”蒲志鑫的话匣子刚打开,陈爱青就拍了拍他的脑袋。“现在疫情形势还很严峻,每次出乘都要严上加严,在保障安全的同时防疫也不能放松。”陈爱青说。

  看到一位藏族大妈拖着一个大行李箱艰难地向车厢移动,陈爱青马上跑过去接过行李箱。通过简单沟通,他帮大妈将行李箱放到了软卧车厢的空闲处。

  列车在高速行驶,时间过得飞快,天色渐黑。陈爱青说:“下一站就到中卫了,列车进入夜间行车,晚上要特别注意,大家睡了我们乘警可不能马虎。”

  陈爱青穿梭在每节车厢间,进行巡视检查,不时提醒旅客注意财物安全。“现在的列车治安环境相比以前好太多了。那时候火车硬件设施不好,加上旅客自我防范意识不强,很多不法分子都选择半夜下手,只要得手便迅速下车或从车窗直接翻出去,逃得无影无踪。”陈爱青说,现在好了,车窗都是密闭的,而且每节车厢都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不仅有助于破案,也对不法分子起到了震慑作用。

  列车开行已有12个小时,蒲志鑫催着陈爱青休息换班,“正常来说,应该是每八小时换一次班。小蒲还年轻,工作经验不足,我就想多带带他。”陈爱青说。在蒲志鑫的再三劝说下,陈爱青才答应回宿营车休息。临走前,陈爱青不放心地叮嘱了好多遍。

  回到宿营车,陈爱青没有立即躺下休息,他脱下袜子强忍着剧痛揉捏着严重变形的右脚拇趾。今年52岁的陈爱青患有严重的痛风和高血压。“得痛风五年了,一直没太在意,有时候疼起来要人命。”陈爱青说。

  21个小时后,列车到达终点站——北京西站,旅客们陆续下车。此时,陈爱青的身影再一次出现在站台上,他目送旅客离去,眼神中有疲惫也有欣慰。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17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