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8 22:21:45
来源:中新网

小窗口大担当 处处有芬芳――国家税务总局吉林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三八节”工作记实

字体:

  丽人节,酝酿着浪漫,吟哦着飞扬,弹落着向往。她们还没想好怎样庆祝节日,就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3月8日,国家税务总局吉林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12位办税服务厅里的女将们一如既往地准时上岗,如同每一个平凡的一天。

  日行百里 从未感到遥远

  8:10 驻金尚交管服务站车辆购置税窗口

  尽管时间还早,一个熟悉的身影已经出现在了办公区,付梅竹的家离单位最远,可她却总来得最早。每天清晨5点半的闹钟会准时叫醒她,没有赖床的时间,来不及送女儿上学,她总是赶最早的那一班城际公交车。从永吉县到吉林市再换乘57路公交车抵达城郊的工作地点,早饭常在车上解决,公交司机都认识她了。每天她要往返76公里,耳机里一直都是听着注册税务师的课程。

  她所在的窗口,距离市区最远,但周边辐射的汽车销售企业最多。8点20分,昨天电话预约的纳税人已经到了,是个50多岁的阿姨,她预约办理的是50台出租车的车辆购置税业务。但是在初审环节,她所提供的申报资料都是杂乱的,一时无法区分匹配。但这位阿姨要在两个小时之内办完,否则会影响预约的车辆落籍业务。

  付梅竹一边安慰她,一边和其他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流,然后采取分工负责、流水作业的模式,她们凭借着工作经验准确地区分17位数字和字母混编的车辆识别号并逐一对应。为稳妥起见,每组人员都要对关键信息进行人工复核,确保一条龙作业后车辆资料有序对应。

  1小时45分钟后,50台车辆全部办理完毕,她们还细心地将剩余资料分台装订整理。付梅竹找了两个袋子分装好退还给税务人。

  这位阿姨开心地说:“因为你们的帮助,我一点儿都没耽误办理落籍。太感谢了!”

  急人所急 开学正好来得及

  10:15 驻吉林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契税集成窗口

  办税服务厅的“小高峰”才刚刚开始,存量房窗口的初晓雪就已经开始办理第23笔业务了。

  匆匆跑过来的纳税人还没坐下就迫不及待地说起了自己的麻烦事。原来他上个月买房交易时,有一套房10多年前就已经拆迁了,但是自己当时没注意,导致多交了3500元税款。

  “还能退回来吗?”他焦急地问。

  “如果情况属实,当然能退,而且我们会尽快退。”初晓雪给他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太好了!姑娘15号开学带的生活费够了。”旁边的妻子掩饰不住喜悦地说。

  初晓雪听见了他们的对话心里也着急,她立刻拿起电话主动与房产部门核实情况,咨询解决办法。当他们得知办理流程并且3天就可以到账的时候,这位父亲眉开眼笑地像个孩子。

  初晓雪也笑了,她深知自己的工作就是这样,不仅要有速度,还要有温度。

  随身宝典 做工作中的有心人

  12:40 驻吉林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税窗口

  “你好!我是4S店的工作人员,店里的发票不够用了,办税人员家里有急事不在,没有人会操作网上申领,能远程指导我们一下吗?”企业的一通电话打破了办税服务厅的短暂宁静。

  “好的。请现在加微信视频教您!还有一份操作指南发送给您留存备用。”隋嘉欣开始认真地指导起来。

  当她成功地接收到企业申请,打印单号、核对信息、分装发票之后,又急忙跑到邮政窗口,她要赶在邮政最近一批投递前完成邮寄。

  “发票次日到达,注意查收。有问题随时联系我!”处理完毕,她回到座位上,突然想起来下午有企业预约股权变更业务。

  因为是第一次遇到该项业务,她立刻拿出自己的“随身宝典”。这本厚厚的笔记本已经记到了倒数第三页,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相关业务的纳税服务规范、征管流程,注意事项被荧光笔标记的五颜六色,在日常工作中只要有新想法,她都会及时地记下来。

  “面对纳税人,做一个游刃有余的自己!”这是90后隋嘉欣一直坚守的座佑铭。

  耐心办理 接孩子迟到

  临近下班时间 驻吉林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契税集成窗口

  刘凤伟瞄了一眼时间,办完手头这笔业务,接女儿放学应该来得及。她抬起头,却发现还有一位大爷拿着资料正往这边走来。

  “姑娘,耽误你下班了。”大爷赶紧将资料递给她。

  “没关系,我办得快。”尽管心里着急,可她还是微笑地回答。

  等到支付的环节,大爷拿着手机尴尬地问:“这得怎么弄呢?”

  刘凤伟听了赶紧递给他一副老花镜,从扫码开始,一步一步地耐心指导。支付密码竟试了三次,最后终于成功了。

  “大爷真厉害。一教就会。以后去超市也可以这样支付,带着手机就可以出门了。”她不忘提醒大爷可以举一反三。

  等她飞速地披上外套跑到大门口的时候,发现老师正陪着女儿站在那里等她。

  “没等来妈妈,老师就顺路带我来找你了。送你一朵小红花,我得的。也表扬你努力工作。爸爸昨天偷偷地告诉我,让我替他陪你过节。”女儿仰着小脸看她。

  刘凤伟伸手抱住女儿,立刻哽咽起来。她的爱人在哈尔滨工作,两人异地6年。女儿常常将家里积攒的400多张车票摆成大大的心形。

  一个人带娃,忙碌不言而喻,可是刘凤伟深爱着这身税务蓝,从未后悔当初背井离乡的选择。正是因为爱人的支持,她才更有动力奋战在税收一线去温暖更多的人。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第二税务分局的女税官们一大早就在微信群里收到了分局的祝福,同时,也收到了分局的节日慰问信。为了更好地庆祝这个节日,分局还请来礼仪机构,现场展示着装规范,充分地展现女税官们的职业风采。

  三八节的一天,忙碌而充实。如果将镜头继续拉伸,还会捕捉到更多催人奋进的故事。一首诗再长,也难以勾勒她们的奔忙;一首歌再美,也无法深味她们流淌的汗水。正是无数个她们无怨无悔,砥砺奋进,才会让税务蓝闪耀着夺目的光芒!(李晓波 于淼)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18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