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6 17:14:37
来源:新华网

临沧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要经济指标实现6个翻番

字体:

  “十三五”期间, 临沧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立足工作实际促改革、抓服务、惠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补短板、强弱项,在织密社会保障网中发挥好住房公积金作用,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各项业务实现跨越发展。

  “十三五”期间主要经济指标实现6个翻番。累计归集回收资金109.05亿元,是“十二五”的2.29倍,年均递增17.52%;累计投放资金114.98亿元,是“十二五”的2.83倍,年均递增16.10%;实现增值收益4.89亿元,完成规划目标的122%,是“十二五”的2.33倍,年均递增11.06%;上交市级财政4.63亿元,是“十二五”的3倍,年均递增16.48%; “十三五”末缴存余额达到79.95亿元,完成规划目标的134%,是“十二五”末的2.33倍,年均递增18.42%;贷款余额70.65亿元,完成规划目标的137%,是“十二五”末的3.08倍,年均递增25.26%。

  制度覆盖保障范围不断扩大。累计新增缴存单位1980个5.9万人,缴存人数从“十二五”末的8.2万人增长到12.5万人,增长51.21%。全市范围实现了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体制外聘用人员及村(社区)干部全覆盖,民营企业和非公私营经济组织扩大制度覆盖稳步推进,大量机关事业单位聘用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三支一扶”人员、劳务派遣人员以及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新就业职工、民营企业职工、进城务工人员等“新市民”和低收入群体公平享有住房公积金制度保障。

  惠民生促消费稳增长能力不断提升。累计投放资金114.98亿元,15万人次办理了提取业务,1.9万个家庭办理了住房贷款业务,支持职工购建房2.6万套,有力支持职工住房消费,拉动房地产业发展,推动新型城镇化和经济增长,培育财源税源。

  政府普惠性住房金融主体功能充分彰显。个人住房贷款市场占有率较“十二五”末提升16个点,达到61%,远高于全国全省15.6%、20.8%的水平,成为我市住房贷款市场的主力军,政府低利率政策性住宅融资平台主体功能作用充分彰显,对缴存职工基本住房消费的政策性兜底保障作用有效发挥。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发力。围绕上级决策部署,精准制定住房公积金管理使用政策,连续调整贷款最高额度至70万元,提高月还款与月收入比上限至60%,最长贷款期限30年,延长贷款偿还期限至法定退休后5年,申请贷款的缴存时限由连续缴存12个月缩短至6个月。阶段性实施所有贷款首付比例降为20%,新购房贷款不受套数限制等系列加大使用、惠民利企去库存、稳增长的政策,最大限度释放公积金制度效应。

  管理运营成效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在《2019年全国住房公积金发展评价报告》中,发展指标综合评价排名全国第12名,云南第2名;增值收益率均高于全国全省1.56%、1.58%的水平,临沧最低年份为1.68%,在缴存余额、贷款余额处于全省第10位的情况下,临沧增值收益绝对额一直处于全省前6的水平,不良贷款率连续8年保持为零。

  优化服务提升效率实现质的飞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业务流程,缩短办事时限,取消各类办事材料复印件154项,贷款审批时限从法定15个工作日压缩到7个工作日,其他业务即时办结。全面推行综合柜员制,一窗式受理各项业务,当场告知办理结果,实现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目标。打造“互联网+公积金”,实现办理渠道多样化,所有业务均可线下办理,提取业务全市通办,实现就近就便办,除死亡提取和个人住房贷款外,其余24项业务均可利用网厅、微信、移动APP线上办理。对房地产评估、抵押由中心付费、个人零负担。(李维鲜)

【纠错】 【责任编辑:陈延特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18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