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30 14:32:03
来源:新华网

云南双江忙糯乡:水晶樱桃成为果农发家致富的“黄金果”

字体:

  时下,正是樱桃成熟的时节,在双江自治县忙糯乡小坝子村黄河组的樱桃园里,一串串成熟的红樱桃挂在枝头上,让人垂涎欲滴,游人纷至沓来,采摘品尝,给这个宁静的小村增加了几分热闹。

  唐永春是黄河组最早的樱桃种植户,十多年前,在县农业技术人员的发动下,她家开始发展樱桃产业,目前,共种植樱桃30余亩,已经全部进入挂果期,她家的樱桃从开始每市斤6元到现在每市斤能卖20元,近几年来,樱桃每年的收入都在7万元以上,她家是村里最早尝到樱桃甜头的人家。

  她介绍,她们种植的都是水晶樱桃,现在一部分在村头的公路边销售,一部分在果园里直接卖给游人,由于品质好,鲜甜可口,她家的樱桃不出村就可以销售完。“我家樱桃清明节就开始卖,现在已经卖了3500斤,20元一斤,当天采摘当天都不够卖,剩下的大概还能卖十多天,我们这里气候冷,条件不好,种樱桃比起发展水稻玉米等传统产业更划算,我家每年都有六七万元的收入,水晶樱桃已经成为我们发家致富的‘黄金果’了。”唐永春笑着说。

  黄河组是忙糯乡小坝子村樱桃种植村组之一,小坝子村过去农业产业结构单一,农民收入来源少。近年来,在忙糯乡党委、政府及各级各部门的引导支持下,依托海拔高、雨量足、日照好、山多地广、土壤通透性强的自然优势,在该村的老林寨和黄河组大力发展大樱桃产业,共种植水晶樱桃300余亩,涉及农户30余户,随着采摘观光旅游的掀起,樱桃的价格逐年攀升,鼓起了果农的“钱袋子”,真正成为了果农发家致富的“黄金果”。

  小坝子村党总支书记申显学介绍,小坝子村种植樱桃已有近20年的历史,以前种樱桃的农户少,不成规模,开始全村面积仅有10多亩,后来,该村把樱桃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来抓,通过大户带小户、小户带散户、采摘观光旅游带动等方式发展樱桃产业,让全村的樱桃经济逐年壮大起来。

  申显学表示,下步将围绕着乡村旅游,把樱桃产业做得更完美,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的同时,从品种引进、科学管理和增大面积上来引导好群众,想方设法将樱桃产业做大做强。

  近年来,忙糯乡按照“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旅游,乡村旅游促进特色产业发展”的目标,通过政策引导和技术资金支持等举措,全面加快樱桃产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目前,全乡共发展樱桃400余亩,樱桃经济逐步成为加快忙糯乡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之一。(王明世、张智新、王贤)

【纠错】 【责任编辑:陈延特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96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