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09 23:57:21
来源:新华网

“党员就要冲锋在前”——云南瑞丽抗疫一线共产党员群像

字体:

  新华社昆明7月9日电 题:“党员就要冲锋在前”——云南瑞丽抗疫一线共产党员群像

  新华社记者姚兵

  云南省瑞丽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投身抗疫工作的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挺在一线。

  “党员就要冲锋在前”

  组织社区员工和网格单位工作人员开会、拉运和分发防疫物资、通知和组织居民有序开展核酸检测……这几天,瑞丽市勐卯镇兴安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周全国一直在抗疫一线奔走忙碌着。

  兴安社区居住着近8000名居民,其中半数以上是外来流动人口,社区管理难度大。刚开始,一些居民不太重视,配合度也不高。于是,周全国牵头在社区组建了党员志愿者、先锋队、突击队。“通过党员干部带动群众,调动大家的积极性,齐心抗击疫情。”他说,目前社区里的党员都挺在抗疫一线。

  7月6日,周全国在办公室内进行日常工作。(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 摄)

  最近几天,周全国忙着组织居民做好核酸检测、居家隔离等工作。核酸检测的时候,周全国必须在现场。他说:“我不仅要提前来到现场安排、协调工作,核酸检测采样结束后,还要留下来做收尾工作。”

  同时,社区为民服务中心正常开展服务。“对于腿脚不便的群众,我们上门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对于有困难的家庭,我们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周全国说。

  “党员就要冲锋在前,只要行动到位,身边人会看在眼里。”周全国说。

  “为守边人照亮巡逻路”

  记者8日上午从瑞丽出发,沿着蜿蜒狭窄的山路来到畹町镇一个边境疫情防控电力建设项目工地时,罗加沛正带领同事忙着进行架设电线、安装变压器等工作。

  7月8日,施工人员在畹町镇一个边境疫情防控电力建设项目工地栽种电杆。(新华社记者 姚兵 摄)

  49岁的罗加沛是瑞丽供电局建设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他说,瑞丽边境一些地段位于大山深处,此前不通电力和通讯,不利于边境疫情防控执勤人员开展工作。

  3月底,瑞丽供电局共投入项目资金3000多万元,紧急启动疫情防控电力设施建设项目,计划建设10千伏线路85.31千米,新装变压器70台。这些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保障边境疫情防控用电需求,也为今后瑞丽的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由于地处山区,加之雨季到来,施工难度大,为如期完成任务,罗加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任队长,其他党员为队员,成立党员突击队,一心扑在项目建设上。

  3个多月来,他带领突击队在艰苦的条件下连续奋战,组织业主、设计、施工单位现场跑点,确定实施方案,协调物资供应、统筹施工资源,全力开展疫情防控电力项目建设。

  “下雨时,每天只能施工半天,为保证进度,大家都加班加点。”罗加沛说,近期瑞丽再次发生疫情,我们更要加快施工进度,尽早给边境一线执勤点保障稳定的电压,为守边人照亮巡逻路。

  “苦点累点不算什么,只盼疫情早日结束”

  29岁的段生解是德宏州芒市轩岗乡卫生院检验科医生,也是一名“90后”党员。7月4日晚,他接到支援瑞丽抗疫的任务,并于当晚随芒市医疗救援队赶赴瑞丽,次日一早便投入工作。

  自7月4日发生疫情以来,瑞丽市已组织开展多轮全员核酸检测。这几天,段生解根据工作安排,奔走于各社区,负责核酸检测采样,由于任务繁重,他丝毫不敢停歇。

  最近,瑞丽天气炎热,有时太阳暴晒,有时突降暴雨,而雨后又很闷热。“我稍微有点胖,穿上防护服立马就出汗。”段生解说,一穿上防护服就要把核酸检测点的采样任务完成,有时要连续工作五六个小时。

  7月7日那天,段生解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6个多小时。在他脱防护服的时候,现场同事发现他全身已经湿透,就用手机拍下了他脱防护服的过程。视频在网络传播后,引发网民点赞留言:“全身都湿透了,但还是奋战在最前线,这是无私奉献的白衣天使。”

  段生解说,这几天基本都是这样的工作状态,苦点累点不算什么,只盼疫情早日结束。

【纠错】 【责任编辑:聂晨静 】
新闻链接
  • 新华全媒+|近千名志愿者投身云南瑞丽抗疫一线
    目前在云南瑞丽已有近千名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他们在人员排查卡点执勤秩序维护等岗位上奉献着光与热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记者:庞峰伟编辑:张嘉晋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2021-07-08
  • 新华全媒+丨边城瑞丽全力抗疫
    全力开展病患救治、核酸检测平稳有序、持续深化流调溯源……地处边境的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近日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当地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力阻击疫情。
    2021-07-07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640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