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巴基斯坦空军的空战传奇
 
2015年04月29日 06:51:02 | 责任编辑: 杨茹 | 来源: 中国军网   

  飞行员塞西尔。

  传奇中队长曾数度击毁敌战机

  此次为习主席护航的是绰号“黑豹”的巴空军第16中队,该中队不仅是一支战功赫赫的部队,而且还拥有几十年装备中国战机的历史。1957年,巴基斯坦空军第16中队组建,装备美制F-86“佩刀”战斗机,主要任务是战术攻击,1971年成为专门训练巴国飞行员的部队。这支部队并没有成建制地参加印巴战争,但所属飞行员在战争期间加强到其他飞行中队,凭借对F-86战机娴熟的操作技巧和过人的勇气赢得了荣誉。

  第二次印巴战争爆发后,第16中队上尉飞行员塞西尔 邵德利驾驶F-86战机与同伴组成三机编队,于1965年9月6日出发突袭位于旁遮普邦的印度空军哈尔瓦拉机场,对方起飞了10架“猎人”战机予以拦截。接近过程中,巴军长机因故障被迫退出战场,塞西尔接过指挥权,带领另一架F-86战机突入印度国境线97千米与敌机展开激战。尽管力量悬殊,但“佩刀”在塞西尔操纵下真的犹如一柄利刃,在敌阵中杀进杀出,一举将两架“猎人”击毁,最终安全返航。

  一周后,印度空军出动轰炸机空袭巴空军基地,尽管雷达情报并不准确,但正在地面值班的塞西尔仍毫不犹豫地驾机升空,将F-86的快速灵活与火力凶猛发挥到极致,不仅冲散了印军的轰炸机编队,而且击落了其中一架“堪培拉”轰炸机,直到将印军编队驱逐出241千米远才返航。战争结束后,塞西尔被授予“勇气之星”勋章。

  6年后,印巴再次爆发战争,已成为第16中队中队长的塞西尔再次驾驶F-86升空作战,但这次不太走运,他的座机一露面便遭到印军飞机围攻,“佩刀”被击中起火。塞西尔没有跳伞,而是拼着最后一点动力将F-86拉起至1067米高度,然后向己方战线滑翔而回。然而迫降后他才发现,自己居然被落在一片雷区内,肋骨在这次被击落过程中折断,但这并不影响他的求战热情。几天后,他换了一架新的F-86再次升空,一举击落两架印军飞机,报了一箭之仇,他本人也再次荣获勇敢勋章。

  1971年战争后,巴基斯坦反思教训时认为空军没有足够的现代化对地支援飞机是—大弊病,而数量达到一定程度的大威力攻击机是“唯一的解毒良药”。据西方媒体报道,新上台的巴总统齐亚 哈克向中国提出请求,希望能得到更先进的战斗机和攻击机。随后,中国向巴方提供了包括A-5C(即强-5III)在内的大批先进装备。第16中队于1983年2月成为巴军首支换装中国造A-5C战机的部队,并很快形成作战能力,成为一只名副其实的“空中黑豹”。

   1 2 3 4 5 6 7 8 9 10    >>|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北疆女兵爬冰卧雪训练
北疆女兵爬冰卧雪训练
F-16AM拦截图-95画面
F-16AM拦截图-95画面
"鹘鹰"战机清晰照曝光
"鹘鹰"战机清晰照曝光
T-50试飞增添四个挂架
T-50试飞增添四个挂架
我数百渔船现伊豆群岛
我数百渔船现伊豆群岛
"雷暴"演习轮突炮发威
"雷暴"演习轮突炮发威
英挑战者坦克波兰参演
英挑战者坦克波兰参演
美航展现"偷袭珍珠港"
美航展现"偷袭珍珠港"
第26军蛙人水下作战照
第26军蛙人水下作战照
俄T90A演示超强机动性
俄T90A演示超强机动性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77448551